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书香溢,暖人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第二届读书节活动成功举办

2019-04-29

2019年4月23日,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也迎来了第二届读书节活动。为使同学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丰富学习生活,更多地了解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图书馆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在我校师生中掀起了一阵“书香溢,暖人心”的热潮,它像一阵旋风,将缕缕书香传播到学校的每一个角落。

早上八点半,图书馆的老师们、出版机构的工作人员们和我校志愿者有条不紊、按部就班地布置活动展台。此次读书节活动,西单图书大厦、北京台湖会展贸易中心、社科文献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四家中文图书机构和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携带近万册中外文图书参展,读者可以享受优惠价购买或者向图书馆推荐购买。中外文图书展销台吸引了我校同学前去阅览和购买,同学们三五成群,互相推荐优秀书籍。

九点三十分,包括“新东方、台湾学术文献、超星资源、EPS数据库、方正资源、畅想之星电子书、Wind资讯、威科法律税务数据库”在内的八家数据商和BaLis原文传递与馆际互借服务展台布置完毕。参加“社科大第二届读书节幸运锦鲤”活动的同学们在图书馆入口领取集章卡,并到八家电子资源展台集齐印章,即可在晚上六点举办的“学问·人生”讲座之后参加抽奖活动。同学们在数据库商的细致介绍下,了解了不同电子资源的使用途径和方法,获益匪浅。与此同时,同学们也参加各个数据商举办的丰富多样的活动,获得相应的奖品和纪念品。

数据商“新东方”与我校图书馆联合举办的“寻宝奇兵”活动吸引了我校许多学生前来参加。同学们根据寻宝线索,确定目标后便迅速行动起来,利用馆藏查询系统,找寻宝藏钥匙,最后有八名同学在规定的时间内找到宝藏钥匙,获得丰厚奖品。除此之外,还有更多丰富多样的读书节活动:“同城共读,万卷共知”阅读推广、“让书回家,逾期豁免”、“弘扬书法文化,绘写青春之歌”寄语等,同学们积极参加活动,热情高涨,叫上小伙伴一起,共享活动乐趣。

学问·人生讲座暨颁奖典礼于晚上六点在图书馆笃学讲堂举行,首先进行的是年度“借阅之星”、“不负韶华·定格青春”摄影比赛、“以爱之名,为你读诗”朗诵比赛、“见微知著、思源致远——分享你的‘悦’读片段”的颁奖典礼。获奖者通过大众投票及专业老师评审层层筛选,最终脱颖而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博士生导师景天魁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临时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王新清教授,图书馆周军兰馆长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李楠书记分别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证书及奖品。

晚上六点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景天魁教授以“站着读——读书方法漫谈”为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生动形象、意蕴深厚的讲座。景天魁老师年届七旬,讲座全程自始至终以站姿给大家分享了读书、研究的经验和体会。景天魁教授认为读书有三种境界,最高境界便是以专注的精神,反复追寻、研究,下足功夫,自然会豁然贯通,有所发现,有所发明。谈到读书要有明确的目的、尺度、整体和主见,鼓励大家在读书时要多读原著,相互参照,从原著中发现命题。景天魁老师精神矍铄、知识渊博、观点新颖、语言铿锵有力,感染了在场的所有师生。最后,举行了“锦鲤”抽奖活动,由景天魁老师抽取“幸运锦鲤”,现场五名同学幸运地成为本届读书节锦鲤,分别获得小度智能带屏音箱一台。

本次读书节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获得我校师生一致好评,在广大学生中引起了较大反响。

为期一天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第二届读书节活动圆满结束,想必带给同学们的不仅是活动的乐趣,更是内在涵养的提升。社科大图书馆会以服务广大师生为宗旨,努力为我校师生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优质的资源与服务,开展丰富的活动,与书为伴,与书为友,让书香飘满校园。(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