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积极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大力推进高校思政工作我校临时党委书记张政文教授开讲《中国特色:文化自信的根与本》

2019-04-29

为提高学生政治素质,增强入党积极分子理论水平,展现社科大人文特色,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临时党委书记张政文教授举行了题为《中国特色:文化自信的根与本》的讲座。参加讲座的有校领导、老师代表、本科生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座由本科生工作处负责人黄建云老师主持。

社科大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并充分发挥自身独有的政治优势和学术优势来开展学生思政工作,继学部委员进校园讲授形势与政策课之后,又推出了学校领导亲自上思政课的活动。这也是我校“扬帆新时代,社科学子成长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讲座一开始,张政文书记与同学们首先共话责任。他指出,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言,我们都是建设者,都是接班人。张政文书记强调,要用学术观点,来谈为什么中国特色是文化自信的根与本。“我们的文化自信不是口头上说的,也不是经济决定的,是有着强大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的。在根本上,是有中国特色的。”

张书记的讲座分为四部分内容。在谈到“中国特色与文化自信”的时候,张政文书记首先阐释了文化自信的必然逻辑和根本规定性,就是我们称之为的中国特色。他为同学们梳理了中国特色这一理论的发展历程,并将中国特色分为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部分并指出,谈中国特色,必然要放入世界历史的参照之中,要在比较的视野中看出不同的特点。因此,张书记将人类历史上的几大文明进行了对比,指出了不同文明的发展过程存在有不同的特点,在此基础上他强调我们的自信是从自身历史中来的,是从历史特质中来的,而中华民族的文明进步与文化发展绵延五千年,至今勃勃生机、自强自信,而世界其他三大文明根断本绝,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特色生生不息,与众不同,独步古今。

接下来张政文书记跟同学们讨论了“根于中国大地的农耕文明:民族生产方式的中国特色”。他从中国的地貌形态入手,进而论述中国的农耕文明特点,并由此引入了对这些文明特点所产生的中国文明的讨论中。在此基础上,张政文书记分析了“本于中国大地的血缘宗族:民族生活方式的中国特色”这一问题。他从自己的家族历史和人生经历入手,为同学们阐释了中国的城乡关系、社会组织结构并最终深入到文化底蕴中展开讨论。

最后,张政文书记抓住其中的一个重点,为大家分析了“植于中国大地的士大夫人格:民族精神方式的中国特色”。他通过对比中日文明和社会精英的差距,指出中国文明中的社会精英更加强调良好的教育。张书记尤其强调了士大夫精神的重要性和特别性,将士大夫精神总结为以仁为核心,以忠为社会观,以孝为价值观,以逸为生活观,以廉为操守观,并强调了士大夫精神对中国文明的重要影响。

讲座结束后,张书记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就同学们有关文化自信的相关问题做出了认真而详细的解答。

党委书记上思政课是我校积极落实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按照总书记要求的思政课要做到“八个统一”,用学术语言讲思政课,把有意义的事情讲得有意思,让学生们觉得可信、可亲,更容易入脑入心,收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