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我校举行“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

2018-06-07

2018年5月29日下午,“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良乡校区140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由本科生工作处处长黄建云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树辉出席本次活动并在讲座前与宣讲团成员进行了热烈交流。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2”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5·4”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在北京高校联合开展“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旨在面向广大高校干部师生,讲清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理支持和理论蕴涵,讲清楚新时代教育工作的使命担当和广大干部师生的责任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高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策体系、工作举措和育人体系、教学模式。本次讲座,我校邀请到了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学院团委书记刘亚楠老师、北方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李伟老师,两位老师分别为全校师生进行了题为《立鸿鹄志 做奋斗者》和《坚定理想信念 放飞青春梦想》的主题讲座。

刘亚楠老师首先开始讲座,她紧紧围绕习近平5月2日同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对于青年提出的四个要求:“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并着重对于“爱国”和“励志”两点进行讲解。值得注意的是,刘老师的讲授方式活泼生动,摆脱了枯燥的说教,谈论的都是与大学师生息息相关的话题,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语言风趣,道理阐释深入浅出,很好地调动了师生的兴趣,令人印象深刻。

爱国是青春的底色。在谈到“爱国”这一话题时,刘老师围绕“爱国是青春的底色”这个颇具诗意的观点,先向大家展示了发生在祖国大地上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现了青年“爱国的底气”,随后又为师生列举了许多近代和现代的青年爱国事例,如陶行知、黄大年等,一份份跨越时空沉甸甸的爱国情感唤起了与会师生的共鸣;紧接着,刘老师不失时机地向大家发出用行动续写爱国篇章的呼吁,从切实可行的报国途径入手,列举了形式多样的报国事例,提醒大家铭记历史,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启发广大师生将爱国热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刘老师列举的这些事例为师生打开了一扇窗,使大家看到自己完全有可能实现的报国方式,激起了广大师生践行报国的热情和信心,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励志是时代的要求。在5月2日与北大师生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广大青年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向青年提出的“励志”这一要求,刘老师充分结合十九大报告的精神,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五个定位入手,循循善诱,启发大家思考作为青年的自己要书写怎样的历史,扮演怎样的角色;并鼓励大家要胸怀崇高理想,做新时代奋斗者;要奋勇投身实践,用青春梦激扬中国梦;要始终奋斗在时代的前列。刘老师列举了习近平和马克思令人振奋的胸怀理想、扎实奋斗的青年历程,激励大家不忘初心,充满信心,在新征程中勇立潮头,做新时代“五四青年”。刘老师的讲话事例充实,论证有力,语言亲和,形式生动,在广大师生中收到了很好的反响,很多同学表示收获颇丰,深受教育。

李伟老师则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放飞青春梦想》进行了别开生面的阐述。他通过现场问答的形式进行“新时代的考卷,新青年的回答”主题问答,分别从十九大报告、习总书记北大讲话精神、青年作为、初心使命、信念坚持、大学生时代担当等六个角度进行讲解。李老师列举学生日常生活的所见所闻所用所感以及国家发展的大行动大手笔,展现了中国模式正领跑世界,中国方案正凝聚世界,探索前行,驰骋千里。李老师还指出,反腐败、精准扶贫、国防军队改革等一个又一个热词反映着党、人民和军队等方方面面的成绩,也呼应着十九大报告中“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这掷地有声的论断。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艰辛历程也映照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使命担当,青春大我。李老师也就习总书记在北大师生见面会上的寄语谈了谈自己的体会。他讲到“爱国是根本,无家国情怀遑论人生;励志是动力,欲成大事必立大志;求真是方向,不学无术非君子;力行是关键,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李老师还谈到习总书记青年时冒雪登峨眉山顶的事迹,激励大家要敢追求、要会探索、要能坚持。“心中若有天地,大雪封山客登顶;心中若稍追求,阳光明媚也成宅男。”李老师随即抛出“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如何在新时代里找准青年人的定位,如何继承历史拥抱大我格局,如何淬炼青春实现人生价值?引发全场同学深思。

生既逢时,书写华章。李老师勉励大家这是最好的时代,从现在到2020年,到2035年,再到2050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背景下正是我们这一辈人有为能为的时期。80后、90后,这曾经被市井戏谑成“垮掉的一代”,必须以青春之朝气、青春之斗志、青春之智慧为自己写下光辉的一笔!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要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我校本科生工作处黄建云老师用鲁迅先生的名言为本次讲座作结,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不必等候炬火。每一代青年有每一代青年的机遇,每一代青年有每一代青年的荣光,黄老师寄语社科学子要努力践行习总书记给青年人提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八个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把我校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一流文科大学做出我们学子的青春贡献,交出一份属于我们这个新时代的光荣答卷!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绽放青春,社科学子永远在路上!

撰稿 :张敏凡 张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