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校领导王新清率宣传统战部访问光明网

2018-06-01

5月28日,我校临时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新清,中国社科院办公厅新闻处处长陈海力,校宣传统战部负责人、研究生院院长助理翁建敏一行赴光明网洽谈学校宣传合作事宜。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光明网副总裁、总经理陈建栋等领导和部分业务骨干参加了座谈。双方以坚持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中心要义,围绕我校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流文科大学办学目标,光明网如何更好地打造知识分子网上家园、权威思想理论网站等话题,进行了成效丰富的交流。

会上,王新清全面介绍了中国社科院大学的成立背景、建设情况和当前任务,重点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基础、学科专业、特色培养方式以及去年首次本科招生情况。他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社科大的建设发展。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历史机遇期,中国社科大以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为基础,整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本科教育及部分研究生教育资源组建成立,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有力实践,是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贯彻落实,得到了来自党中央的关怀,以及社科院党组和团中央的直接关心和支持。2017年,学校4个学院、7个专业共计招收了392名首批本科生,首届录取平均分文科排名全国第13位,理科排名全国第18位,生源质量优秀,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与赞誉。

王新清高度评价了光明日报与光明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单位和面向知识理论界的党办媒体,在思想文化教育与理论宣传研究领域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和具备的强大影响力。他指出,中国社科院大学建成时间短、建设任务重,在学校成立一周年之际,根据党中央及社科院党组指示,已着手启动创建双一流大学筹备工作。于此节点,学校一方面要认真总结办学成果和经验,向上级主管部门、各界友人和社会群众进行汇报和宣传,另一方面要深刻领会党中央上级精神,积极融入时代潮流,扎实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伟大事业。他邀请光明日报与光明网对我校宣传工作给予指导和支持,帮助学校的新闻宣传和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陆先高对王新清一行的到访致以热烈欢迎。他表示,中国社科院大学依靠社科院强大的学术科研资源,在社科院研究生院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教学资源基础上建立,起点高、平台好,富有发展潜力。几十年来,光明日报与光明网一直与社科院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从传统纸媒时代到新媒体时代,双方已经形成了共有的价值认同,熟知彼此的方式方法,光明网在协助社科大开展新闻宣传,促进办学事业进步的工作上,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陆先高指出,光明日报与光明网在人文社科和文化教育领域具有传统阵地,在宣传、报导、发行、技术集成、延伸服务等方面已形成了成熟产业链,打造了具备广泛影响力的光明品牌,接下来将为社科大的新闻宣传工作集聚外部资源、提供技术支撑,从报纸到新媒体给予全方位宣传帮助。他表示,当前光明网正在举办“2018高校招办主任大直播”活动,现已汇集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各地百余所知名高校通过在线直播方式进行招生宣传,欢迎社科大参与进来,有效扩大2018年高考招生宣传影响力。

随后,陈建栋介绍了“2018高校招办主任大直播”。这是跨地域、跨媒介形态的大型直播活动,光明日报融媒体记者走进大学校园,携手招生工作领导干部,为考生和家长提供高考招生的第一手权威资料。去年的首届活动,走进了全国39所高校,节目总时长超过80小时,观看总量超过1300多万人次,社会评价良好。希望中国社科院大学在活动中展现办学优势和特色,招收更多优质生源。同时,他表示,光明日报与光明网将与社科大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积极协助学校新闻宣传工作,齐心协力实现1+1>1的合作效果。

会上,陈海力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宣传工作的情况和特点。针对中国社科院大学一年来的工作成绩,从专业技术的角度就如何向社会公众做好宣传推广提出了建议,并代表社科院新闻管理部门强调了我校和光明网建立对接关系的意义,希望光明网从主流媒体的专业角度给予我校新闻宣传工作指导和合作支持。

翁建敏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校报、官方微信公众号的筹办进度,以及学生记者团建设等日常宣传工作情况。她表示,宣传工作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将努力向光明日报与光明网等优秀媒体学习,通过新闻宣传为学校双一流大学创建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会上,与会人员还就其他业务问题充分交换意见,氛围热烈融洽,形成了切实可行的合作意向和计划,将在学校下一阶段工作中逐步落实。

会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宣传统战部 石力

2018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