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学术常青之树的一叶新苗——记2018-2019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本科生人文社会科学新苗支持计划”项目实施

2020-01-03

学术常青之树的一叶新苗

——记2018-2019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本科生人文社会科学新苗支持计划”项目实施

纵观世界,越是一流大学,就越是重视本科生的培养,尤其是本科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和学术规范的养成。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创办的大学,秉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优秀人才培养经验,汲取中国社会科学院丰厚的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资源,努力继承社科院的优秀学术传统,在大学建立的第二年就设立了本科生人文社会科学新苗支持计划,意在激发大学生科学研究兴趣、挖掘学生学术潜能,真正培养出一批具有深厚的学术功底、规范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宽维度学术视野的优秀人才。

新苗计划表彰大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于201810月开始由教务与科研部门(20199月开始由科研处具体负责实施)牵头实施学生科研鼓励项目—— “本科生人文社会科学新苗支持计划”(以下简称“新苗计划”)。20199月,“新苗计划”2018-19年度项目完美收官。在2019927日召开的“人文社会科学新苗支持计划”优秀成果表彰大会上,共有43项优秀成果获奖(其中包括课题研究优秀项目36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8项;读书会优秀项目3项;学术团体优秀项目3项;学术竞赛优秀项目1项),36名学生、7名指导教师代表领取了获奖证书。

2018-19年度“新苗计划”项目经过学生申报、学院初评和学校终评,最终确立课题研究项目设立161项,读书会39项(共183期),学术团体33项,学术竞赛14项。共有573位本科生、178位指导教师深度参与。

“新苗计划”的实施带动了全校本科生以问题设定为导向,以自主研究、解决问题来增强学习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方向性;构建了教与学的媒介,促进了学生与学业导师之间、学生与来自社科院各研究所的特聘教授之间的联系,为学生创造了更多个性化的学习机会。另外,“新苗计划”项目的实施在教学和科研的形式、方法、内容及方向等方面促进了各学院提升教学质量和加强学科建设等工作。

学术研究课题“导”学术新苗牛刀小试初登科研舞台

“新苗计划”的课题研究项目是由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选择和确立研究题目、并高度自主地完成课题研究的全过程,最后形成论文或研究报告。绝大部分课题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课题展开思考和研究,例如:“从马克思主义人学为视角分析人类命运共同体’”、“特朗普退群的背后——全球化逆流与复杂的政治角力”等。

这些项目在各学院的精心组织下取得了丰硕成果。经济学院选拔本科生学术论文习作在高水平学术会议上作为大学报告发表。2019427日,在欧洲决策与实验经济学中心(CeDEx)和宁波诺丁汉大学共同主办的全国高校本科经济会议上,经济学院2017级本科生欧阳鑫(第一作者)、郭昱江(第二作者)以题为“Analysis on local financial development in the new era - a case study of Jade town of Shannan Fund”(新时代地方金融发展研究——基于玉皇山南基小镇的案例分析)的英文学术论文成功入选并在大会参与了论文研讨。该学院2017级本科生欧阳鑫参与完成的论文(第二作者)“Analysis on the Evolution Path and Hotspot of Knowledge Innovation Study Based on Knowledge Map”(基于知识图谱的国际知识创新研究的演化路径和热点领域分析)在国际期刊《Sustainability》(该刊系国际性的、跨学科的、学术性的有关于人类环境、文化、经济和社会可持续性的开源期刊,同时被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和SCI科学引文索引收录)正式发表。

各学院还通过各种方式积极鼓励本科生以专业学习为基础进行学术研究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领航”杯学生学术征文大赛;管理学院组织以“国家治理”为主题的首届“新苗杯”管理学院学术创新大赛,并组织专家评委认真评选出获奖论文,推荐为“新苗计划”课题研究优秀成果。

在“新苗计划”实施过程中,一些具有突出的研究价值课题的选题,经学校研究被确定为“专题研究项目”(简称“专项”)进行持续性的重点支持。2018-19年度“新苗计划”确立了5个“专项”,分别为:国有企业“推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做法与问题——基于对我国东、西部几个典型国企的调查研究;“先生的故事”系列口述史计划;网络公益诉讼的边界研究;基层文化调研工作坊;基于计算机学科竞赛促进人工智能文科人才的培养等项目。其中,新闻与媒体学院特聘学业导师、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沙垚副研究员指导媒体学院本科生的“专项”成为亮点。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学生们成立了基层文化调研工作坊,走出校园、走进基层,围绕乡村传统文化、农村青年流行文化以及县级融媒体发展等主题展开深入调研。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在科学研究的方法等方面得到了训练,同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到了很大程度提升,责任意识和爱国敬业的精神也得以养成。

受到更高资助额度的“专项”类课题与国家政策的发展方向契合程度高,带有鲜明的时代精神色彩,正向引导学生立志于从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使学生懂得学术研究要服务于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价值和意义。2020年度的“新苗计划”将加大力度继续对“专项”给予资助和扶持。

读书会“促”学术新苗体会传统与国际化相融,奠定科研基础,养成思考习惯

成为优秀的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工作者,必须具备规范的学术道德、扎实的理论功底、深厚的知识积累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新苗计划”的读书会项目由各学院指导教师带领,结合学生专业,选择本学科中的学术经典共同阅读、分析和讨论,以促进学生掌握理论学习的方法和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这种方式既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传道受业解惑”的传统习读模式,又类似于国外大学常见的“seminar”的教学和自主性学习方式。

我校管理学院读书会

我校管理学院读书会

政法学院选派本学院科研能力较强的3名教师设立了3个读书会,从不同方向带领学生读经典、读原著、读前沿,既强调读书的“专”又引导学生重视读书的“宽”和“广”。杨利敏副教授的读书会还吸引了许多项目组以外的学生参加,有些其他校区的学生甚至要花费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专门来参加此读书会;管理学院邀请社科院专家,以专家讲座的形式,不但引领学生读书,还教给学生阅读学术经典的正确方法;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其中一期读书会的地点设在了中央党校,由郑伟博士带领22名学生,以研读《群书治要》为内容,邀请中央党校刘余莉博士主讲,与中央党校开展的读书会进行交流,使参与读书会同学既深化了理论知识又开拓了学术交流的眼界,收获颇丰。

学术团体项目“引”新苗学会以合力寻找问题、解决问题,并接受实践检验

“新苗计划”的学术团体项目是在指导教师带领下,由学生以某个主题组织起来开展调研、编撰学术期刊、论文撰写(应修改为:撰写论文)、组织学术沙龙与讲座等学术活动。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比赛本科生组三等奖 王敏昊(左二)

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指导学生依托研究中心,开展定期阅读论文、原著,并进行该主题下的课题研究与论文撰写。学生通过这种学术团体的形式,参与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司法专项、共青团中央重点课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委托课题以及各大互联网企业委托的多项课题的研究工作,形成多份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研究报告。还组织学生参与校外实践和调研活动,包括到滴滴公司、高德公司调研网约车问题,前往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等电商平台调研电子商务法问题,与腾讯、字节跳动、百度等公司就未成年人保护问题进行调研交流。2019年度,刘晓春指导的学生撰写并在专业报刊发表论文8篇,其中期刊论文7篇,报纸2篇(《人民法院报》、《中国市场监管报》)。2018级本科生王敏昊撰写的论文《游戏直播构成合理使用的类型化探讨》、2016级本科生代琦同学撰写的论文《人工智能“作品”的可版权性分析》获得国家版权局主办的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比赛本科生组三等奖。

学术团体项目还支持学生自主创办学术刊物。政法学院的方军博士指导学生团体创办了《社科大法学》;经济学院学术团体创办了《社科经苑》;管理学院创办了《政言》。 这些刊物的稿件主要来自校内外本科生撰写的论文,部分来自校内外研究生提交的论文。刊物制作过程中的校审、排版、设计、印刷等工作均由项目组成员完成,很好地锻炼了学生的学术组织、管理能力。

《社科大法学》

《社科经苑》

学生在参与学术团体科研活动的过程中,一方面,通过调研发现问题,然后主动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且带入实践以获得检验;另一方面,学生通过自主地举办小型研讨会、沙龙和讲座、尝试出版学术刊物等学术活动,初步掌握了学术研究的操作过程,接受了初步的学术研究训练,主动总结经验教训,接受磨炼,为未来成长为注重理论结合实践的优秀科研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学术竞赛“展”新苗迎接挑战的勇气和毅力,以实力显露锋芒

“新苗计划”大力支持我校学生参加各类学术竞赛。准备比赛和参加比赛的过程既是紧张而富有效率的学习,也是培养意志品质的最佳机会,同时也是检验和展现能力和实力的闪光时刻。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Gregory Gordon为苏王彤颁发最佳辩护人证书:大陆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

由政法学院陈晓华博士训练和带领的我校代表队参加了红十字会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最终取得了2018年度红十字会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中国赛区亚军和亚太赛区季军的成绩。并且,陈晓华博士还带领我校代表队还参加了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中国赛区的竞赛,获得了该项赛事的冠军,并代表中国大陆参加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该竞赛的全球总决赛。这支代表队的所有队员均为国际顶级法学院所录取,其中一名成为社科大成立之后第一位被牛津大学录取参加交流学习一年项目的本科生。

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国际赛

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国际赛

各学院、教研室在“新苗计划”支持下积极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项学生学术比赛、竞赛,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并发掘和选拔各学科突出人才。我校计算机教研部朱俭博士指导的“移动应用技术研习社”,作为我校代表队参加了华北五省计算机应用大赛,并获得二等奖。政法学院程捷副教授指导本科生参加了首届“金企鹅”杯全国大学生网络法模拟法庭比赛,获得了三等奖。程捷副教授还指导了本科生参加了第十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获得了二等奖。

“金企鹅”杯全国大学生网络法模拟法庭大赛

2019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

在培养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新生力量的目标指引下,大学设立并实施此项本科生科研鼓励项目,是一项富有创新意义的有益探索。大学党委和张政文校长等校领导高度重视这一开创性的学生科研鼓励项目,并给予了巨大支持。校长办公会多次讨论有关“新苗计划”的立项和各实施环节,依据有关规定做出工作安排。正如林维副校长在“新苗计划”表彰会上所讲的,“新苗计划”是社科大本科生培养机制的一个亮点和创新。作为社科大本科生精英培养模式的有机组成部分,“新苗计划”为本科生未来的学术道路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使本科生掌握了优秀的研究方法,具备了很好的研究能力。在该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参与各类项目的本科生从对学术研究抱有极大热情、但对方法论和路径甚不了解,到如今相当数量的参与者初步了解学术研究的基本思路、方法和规范,迈出了他们走向成为一名能够以丰富的学识积累和过硬的科研能力,服务于祖国发展、社会繁荣和民族复兴大业的优秀人才的第一步。这第一步虽然尚显稚嫩,但对社科大莘莘学子而言,是具有方向性的重要一步。  

不积跬步,何以至千里!一大批学术新人,正努力成为枝繁叶茂、常青恒绿的社科院学术大树上一片片嫩绿的新苗。相信他们必将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新苗计划”的培育下,茁壮成长,开花结果,为社科院的学术繁荣贡献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