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疫情防控,望京校区在行动

2020-02-04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的整体安排以及防控工作指挥部的具体要求,

1月27日上午10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树辉召集望京校区有关部门的同志召开专题工作会,布署望京校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并主持成立了疫情防控望京工作组。工作组组长石文东宣布工作组即刻展开行动,望京校区将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处理突发或紧急情况。

望京小组成员在组长的感染和带领下,弘扬军人品格,雷厉风行,当日在行政楼208室和210室设立“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疫情防控值班室”。小组起草并制定了《疫情防控组工作规章》,整理下发《望京防控组工作会会议纪要》,完成了创建望京防控组工作日志,确定望京防控组人员值班表等一系列工作。

疫情防控,关爱人人

疫情之下,每个人都需要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在学校,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尤为重要。防控组在完成基本工作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摸清实际在校人员的数量以及他们的近况。受石文东组长的委托,国际教育学院的杨迎兵积极联系望京校区的四家教学单位,与各中心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组建微信群,并逐一邀请每一位在校学生进群。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省份、不同的系院,但在这一刻,面对疫情防控我们就是“一家人”。建群后的第一个群通知便是嘱咐大家关注自己的健康情况,提醒大家“多交流,少接触”。有同学提出目前是两人同住,想要暂时单住的要求。防控组迅速联系并协调物业,当晚在校的14位同学均享受到了“单人间”待遇。之后,每位同学早晚体温也被一一记录。对于这项工作,每位在校生都表现出足够的理解和配合,偶尔有人忘掉报体温,宿管阿姨的“热情”提醒也会让整个工作每天准时完成。研工处的陈军老师入群后,及时向大家发布学校的相关通知,而法硕中心的席月民老师也会经常向大家推荐有用的学习资源。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望京校区保卫处彭国华、闫静怡与24位在校保安担负起防控疫情,保护校园的第一道“关口”的任务。他们严控进入校园的人员和车辆,“凡有进入,必测体温;车辆物品,消毒放行”。年轻的赵艺涵与其余19名物业在岗人员也积极投入到校园日常服务工作中。在校学生不多,但是正常的工作却不会等比例地减少,三栋宿舍楼都有学生居住,所以消毒工作却实实在在地增加不少。三位保洁员每天背着沉重的消毒设备在每栋楼的六层间跑上跑下,着实辛苦。84消毒液的气味时常让保洁员们”泪目”,而她们红肿的眼睛又何尝不让大家眼底湿润。开饭的时间,一走进餐厅就听到食堂工作人员陈芳芳的热情询问:“同学/老师,想吃点什么?”6位食堂留守的员工这个假期也不能回家了,他们要为在校师生员工提供一日三餐保障。有限的条件下,后厨师傅努力变换饭菜的花样,浓浓的鸡汤更让大家品出了他们坚守岗位、默默付出带来的温暖。校医务室每日派人来望京校区值班,疫情时期没人想“见”她们,但是她们在,大家心里就更踏实,因为那是一种守护。随着值班室床铺的“搭建”,9名值班人员将先后在这里值守72小时。因为需要,他们要在办公室里度过节日,有人还要在这里度过生日。因为有着特殊的意义,相信在这里每一天的值守经历日后都会被记起。望京工作组成立第4天,学校委派教务处刘文瑞加入。他积极了解小组工作情况,建言献策,望京工作组双组长的配置也让望京校区防控工作更加高效。

疫情防控,面面俱到

望京小院”不大,但是疫情防控同样需要面面俱到。学校大门张贴通知,提醒访客不经报批,不得擅入。校园里的温馨提示,告知同学们不经允许,原则上不能外出,在合理安排学习和作息时间的同时也要适当锻炼。在公共场合戴口罩,废弃的口罩也要处理好,所以物业设立了多个“废弃口罩”回收处,避免出现污染。继续教育学院楼(小白楼)居住人员相对复杂,工作组一一核查,确保人员信息清楚,联系到位。工作组指派专人每日按学校要求上报信息,并配合望京街道和社区完成疫情防控信息的采集和上报。工作组防控工作既要规范有序,但同时也需要灵活应变。根据值班人员的实践经验,值班的任务要点及流程在不断完善,为了避免疏漏,工作组在流程的基础上又制作了每日工作清单,确保了任务交接的完整性,也提高了执行的效度……

疫情还在延续,望京校区的防控工作也在执行和推进。65名教工和14名在校生正在“小院”守望,同心协力,决胜战“疫“。

(采写/杨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