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勇于担当的社科学子

2020-03-06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社科学子就地行动,主动作为,积极加入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了新时代社科学子的精神风貌。

社区服务:就地行动,毫不迟疑

疫情爆发之时,正值学校寒假,大部分同学都返回家乡过春节。抗击疫情的号角吹响之后,各地的社科学子不约而同加入到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队伍中。

2019级硕士1班的学生党员白刚,家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左翼中旗宝龙山镇前烟灯吐嘎查。当他得知村里需要组织村民在村口24小时值守时,他第一时间向村委会报了名。村里人开始还觉得年轻的研究生吃不了这个苦,但白刚用实际行动改变了他们的看法。不管多冷,白刚每日坚守在村口,做好村民外出登记,测量体温,管控人流等工作。

像白刚这样的社科学子还有很多,我校2017级经济学院的郭昱江、2017级MPA班的张莹和2018级硕士吕泽秋等同学都主动充实到了社区的疫情防控队伍中。不管是上门摸排、健康宣传,还是社区人员出入登记和健康监测、往来车辆和小区消毒,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说,将居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间,即便在大雪里站岗巡逻,也觉得心里暖洋洋的。

社会工作:让专业在最需要的地方发挥作用

社科大2019级社会工作硕士孙改革、王迎博和中华女子学院社工学生,组成了一支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分队。疫情发生初期,出现各种谣言,严重误导人民群众,造成恐慌。他们充分发挥所长,及时整理、发布权威的疫情信息、时事新闻等,并为受疫情影响的人提供心理、保健、学习等方面的信息服务。他们说,“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应当始终秉持服务社会、助人自助的理念,发挥专业所长,传递温暖力量,一同打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争。”这就是社科大社工人的心声!

当我校老师在网上发布了“京鄂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项目”社工志愿者招募通知后,我校许多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都立刻报名,希望能以自己专业的力量为抗疫工作尽一份力。

学业辅导:你为我们冲锋在前,我们让你后顾无忧

在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较量中,许许多多的医护人员离家前往一线,无法顾及到家中的子女。我校人文学院2018级的学生陈奕漩的父亲就是这样一位“逆行者”。在得知母校同济附中很多学弟学妹的家长也似父亲一样,奋战在抗疫前线,他开始志愿为同济附中医护人员的子女们辅导功课,减少医护人员的牵挂。他说:“你为我们冲锋在前,我们让你后顾无忧。”同时,在他的号召下,我校有上百人响应,在线上为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学习和心理上的辅导和帮助,在后方为前线的战疫英雄们助力。

链接资源:全力筹集,最快送达

疫情爆发初期,不少医院的医护物资告急。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没有了口罩、护目镜、手套、防护服,就像是战场上的战士没有了铠甲。面对如此情形,社科学子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6级的顾姣与他的同学,联合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朋友们发起了“高原鹅——高校学生援鄂行动”(简称GYE),多方筹集资金,结合医院的需求,多渠道购置合格的口罩、橡胶手套、消毒水等物资,最快送达相应的医院。他们充分利用所学,确保合法合规,信息全流程透明公开。

https://img1.doubanio.com/view/group_topic/l/public/p246447428.jpg

自2月3日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会MBA分会、MBA校友会和社科1978咖啡共同向广大社科大(研究生院)MBA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起公益募捐活动,并成立了社科MBA抗击疫情爱心捐赠行动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经过十多天的不懈努力,活动共筹集善款362笔,总计121,450元。此外,2019级MBA在校生杨康杰同学额外捐赠物资1300余件,直接发往抗疫一线。在组委会的统筹协调和安排下,小组各成员通力配合,高效行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打通物资采购渠道,并在社会各界的监督下,保证善款得到善用。

https://yqfk.ucass.edu.cn/__local/A/DA/AB/6B9618D2908F3B0C5E85B79378E_24B27CF4_FFC19.png

截至2月27日,社科大(研究生院)MBA师生用爱心捐款购置的医用防护物资已全部顺利送达。其中,为湖北地区捐赠的物资通过湖北阳新商会顺利送达防疫一线。此次爱心活动捐赠的物品包括为北京儿童医院捐赠医用检查手套5000只、84消毒液50桶、医用外科口罩4000个;为湖北省阳新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捐赠普通医用口罩15000个、N95口罩240个、手套7000只、 护目镜500副,分别定向捐赠至阳新公安局交警大队、县公安局西塞山分局、商会会员以及阳新县部分村镇、社区;为阳新经济开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普通医用口罩1500个;为阳新县莲花池社区、五一社区及开发区太脑村各捐赠手套1000只。本次募集善款共剩余327.02元,剩余善款捐赠给了武汉市慈善总会。

图片包含 照片, 建筑物, 不同, 户外已生成高可信度的说明

我校工业经济系毕业生许圣茂专门向学校致电关心学校情况,其所在的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司也第一时间向我国送来了8万只防护口罩。

面对疫情,我们不一定有条件冲在第一线,但是每一个社科学子会努力成为这场防控阻击战的坚强后盾,用实际行动助力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的胜利。

坚守岗位:立足本职不下线 织好抗疫防护网

2019级MPA专业硕士研究生王亚飞是河北省沧州市一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护理部一名成员。从大年三十河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以来,她已经连续工作了数个星期,圆满完成了加强医院护理管理和筹备支援湖北一线的护理救援梯队内外两方面的工作。家中幼子和异乡父母都是她内心深处最大的牵挂,但为了共同打赢这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她依旧战斗在前线。

2019级研究生李晨同学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卫健委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他每天奔走在赤峰市的大街小巷和村镇,汇总各个旗县的医疗废物管理工作和基层卫生监督工作的各项数据。为了核对数据,他穿梭于各个医院的发热门诊、个体诊所和药店之间。疫情发生初期,没有救援服、隔离服,没有誓师会、请战书,一身制服、一片口罩,就是他们卫生监督人员的全部装备。

(图:内蒙古寒潮过后仍要奔走进行数据统计工作)

2019级研究生王鹏同学是河北邯郸市的一位民警。从大年初一到现在,他一直坚守前线,就再没有在家吃过一顿饭。面对疫情,民警们用行动践行誓言,在最危险的地方值守。他们在定点的发热医院安保,在交通卡口24小时执勤登记,在车站站岗,疏导来往人流。关口前移是战胜疫情的关键保证,正是有了一位位基层民警的付出才保障了大家的安全!

在河南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工作的研究生孔明同学,配合海关部门,筛查近期去过疫区、可能会感染病毒的旅客,保障着海外华人华侨捐赠物资的正常通关。不是前线,胜似前线。110多件旅居日本的老乡捐赠的抗疫物资随春秋8690次航班抵达郑州,在他的帮助下,从货物下飞机、进分拣区、上传到达口、装件、运送海关报关最后装车发往武汉,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六个小时。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的徐子翔同学是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委组织部的一名公务员,他将学校学习到的理论联系工作实际,在下沉到村(社区)参与返乡人员摸排工作中化解了部分村民的不理解、不配合的抵触情绪,日夜操劳,终于在大年初一凌晨四点完成了第一次大数据比对工作。

丁奕凯同学在山东省利津县纪委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冲在社区的最前线,自从参与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值班工作以来,他的志愿者服务队已经累计登记600多辆车,劝返15辆车,测量体温2000余人次。面对过年期间走亲访友的居民的不理解甚至是挑衅、谩骂,他们苦口婆心地讲疫情、讲政策、讲大义,直至把外来人员劝返。

2019级马骨干博士生邵闯是东莞市滨海湾新区管委会经济科技局副局长,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主动退掉了回西安老家过年的车票,报名参加了单位的党员先锋队,他和同事们组成十多个班组,全天24小时轮流坚守在高速路口,协助公安交警部门在高速交通卡口开展联合防疫检查。整个防疫期间,他日复一日,每天重复着几百遍举手示意、检查身份、检测体温、判断情况、引导登记等工作流程。

2018级马骨干博士生王献福是河南省委宣传部的一员,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坚守在岗位,平均每天工作时间15小时以上。正如他所说,“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经受住任何风险考验的精神支柱。”

夏家敏同学是2019级MPA的一位研究生,也是安徽省的一位媒体工作者。她与医护人员和一线工作者奔赴疫情现场,及时采写编发,努力做到信息及时公开。她说:“岁月漫长,然而值得等待。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让我们共度风雨共成长。”

2018级的硕士研究生朱棋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工作,从疫情一开始他们就迅速进入了疫情防控宣传报道的“战斗”状态,确保新闻报道、专题节目的制播工作万无一失;保证信息的及时权威,为抗击疫情发挥凝心聚力、鼓舞士气的重要作用。

吕晓勋是2015级的硕士研究生,目前在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平坊满族乡于营村挂任第一书记。从1月20日开始,他就带领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排查,轮流站岗值守,并通过村务微信群、村内大喇叭、移动音箱等设备,播发权威信息,筑牢乡村战疫的城墙。

2017级MPA集中班的智晓凡是一位乡镇团委书记。大年初二一早,在接到疫情防控的任务后他立刻重返工作岗位,近一个月也没回过家。白天他和同事们摸排到户,发放宣传单、讲解防疫知识,走街串户劝阻聚集群众,确保宣传全覆盖。晚上,他还要汇总工作数据,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有效性。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忙到半夜两三点甚至通宵已是家常便饭。作为团委书记,他还在全乡31个村很快成立了80余人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为防疫工作充实了青春力量,将团的建设做到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将社科大的精神带到了一位位青年团员心中。

疫情面前社科学子用着自己的方式防疫、抗疫、战疫,用自己的方式,参与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展现了社科学子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他们坚信,无数股渺小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共同筑起防疫高墙,就一定能赢得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后胜利。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将来临。

愿中国,国泰民安;愿中国人民,岁岁康健。

(组稿/郭昱江、漆光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