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解州”为何不应读“害州”?听听音韵学家怎么说——人文学院云讲座“音韵学功用杂谈”成功举办

2020-04-18

4月3日下午,人文学院举办了题为“音韵学功用杂谈”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研究员、中国语言学会理事麦耘教授主讲,人文学院李俊教授主持并致辞。这是本学期人文学院举办的第三场网络“云讲座”,同学们热情参与,积极响应,充分利用线上互动的便利条件,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23B88

 

麦耘教授精心选择了一系列有关古代音韵的典型案例,通过对这些案例的详解,以杂谈的形式将音韵学的功用娓娓道来,妙趣横生,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音韵学作为一门较难的课程,向来令古汉语初学者望而却步,但在麦教授的引导之下,同学们认识到音韵学知识是古汉语和语言研究的基础,也是进一步从事文史研究和文献学研究的基础,应该努力学好这门知识。

在讲座中,麦耘教授结合一些常见的语音现象,如古诗格律中的平仄和诵读中的“叶音”、京剧唱腔和道白中的“尖团音”等,深入讲解了古代语音与现代汉语语音之间的变迁,古汉语语音与汉语方言语音之间的音韵学关系,启发同学们认识到,音韵学不仅和专业学习有关,而且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随处可见,甚至有些问题曾经一度引发社会热议。

比如,有研究者认为,按照“名从主人”的原则,“解州”是否应读作“害州”?麦耘教授认为,将“解州”读成“害州”是不科学的。“解州”的“解”今音读作“xiè”,本身就是由古蟹摄开口喉牙音发展而来,而解州话里将“解州”读成“害州”,则是因为古蟹摄开口一、二等喉牙音在该方言中都读ai韵母,并非此地名有特殊读音。因此,“解州”在普通话与方言中读法不同,各有其语音发展的依据,二者实承一源,并不需要用“名从主人”的原则进行特意规定。

有的研究者指出,按照古韵书中的记载,“解”的古反切为“胡买切”,读作“害”,更接近于古反切的读音。对此,麦耘教授明确给出了否定的答案。麦教授提醒同学们,研究古代音韵不能这样“以今释古”,取古反切上下字的现代音直接拼读出字音,是错误的方法。正确的方法应是按古代韵母、声母、声调的变迁规律逐条捋清,从而推导出该字真正的现代读音。麦教授按照这一原则,向同学们逐条予以说明,最终得出结论:根据“解”字的古反切“胡买切”来推断的现代读音,恰恰读作“xiè”而不是“hài”。以一个具体的实例,麦耘教授对汉字的读音究竟是如何从古代发展至今,今人又该如何去追溯、求证它最初的读音等问题,进行了系统的科学讲解。麦教授严谨的治学精神和高超的学术造诣给在场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讲座最后,麦耘教授鼓励同学们读一些音韵学工具书,熟悉一下一些材料,为学好、用好音韵学打下基础。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围绕本次讲座的主题踊跃发问,麦教授进行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

麦教授和同学们远隔千里,但“云讲座”把我们集结在“桌面”上。利用腾讯会议的实时互动功能,麦耘教授不仅为同学演示粤语语音,还为同学们表演了京剧唱段,同学们以表情或文字的形式,纷纷在留言区为麦老师“打call”、“鼓掌”。讲座以线上互动的形式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