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图像与文化的互褶:文艺复兴艺术新解

2020-05-19

515日下午两点,新一期人文学院“人文之光”云端学术论坛如约在腾讯会议和广大师生见面。本次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吴琼教授召开关于“图像与文化的互褶:文艺复兴艺术新解”(image & culture; renaissance art)的讲座,主持人为人文学院执行院长张跣教授,共吸引300人参与。

18756

此次讲座主要围绕以下几点展开:

一、文艺复兴的发生

在文艺复兴开始前,宗教方面受到基督教影响,朝圣包括圣徒与圣骨(Relic)崇拜,朝圣文化开始盛行;政治上城市自治运动,多个意大利北部城市成为自治共同体,相互之间存在竞争关系,引发城市之间的文化战,包括佛罗伦萨、热那亚、威尼斯等都招揽艺术家加入城市;13世纪时修道院改革与市民宗教的出现,以方济各会、多明我会和市民宗教(兄弟会)为代表的竞争情况出现。

总之,城市之间、城市内部的行会之间、各大家族之间、修会之间,激烈的竞争引发了赞助艺术的热潮文化战。文艺复兴,也在这样的契机下展开了。

二、图式与叙事——圣母领报图

来自不同故事传的精神文本,尤其《圣经》和圣徒传故事的经文叙事文本中的内容,部分之间存在关联,到文艺复兴时期形成相对稳定的图像标准,可以进行解读。具体分析画像内容,对上帝和圣母的意向、动作分析,不同的画家表现道成肉身用不同的阐释方式,超出常规模式,不能用视觉逻辑考虑,展现出“道成肉身”本身即是一个奥秘。光、阴影、天使、上帝有不一样的描述,不同的艺术家选择不同的接入点,给出自己的理解,展现文艺复兴时期众多艺术家的精神面貌。

文艺复兴的图像首先不是为了表现结构,而是思“道”,或者说是“十字架上的真理”,应该解读文艺复兴艺术家的创作意图和图像内容。一些柱子在绘画中处于二度空间,圣母领报的故事就是进入的故事,天使,圣灵,基督的进入,艺术家从中思考进行绘画让观者的体验耳目一新。

三、图像询唤机制与观看

宗教图像与神圣的凝视——场域运作,在文艺复兴的不断发展中,也产生了变化。宗教图像的询唤机制——观看的构建,创作者非常注重观者的位置,无论是画面上的人物,还是画面外的观看者,不同的角度询唤都能发现不同的意蕴,比如现代展示会让观看者和画作本身保持距离,推荐特定的角度等。有些画作和建筑物融为一体,成为居民生活或宗教日常的一部分,取材自传统经典故事,带领观看者回到传说的世界。

四、幻真实验与图像

幻真传奇与乔托的“父之名”。凭借以假乱真的画技,很多画中事物和周围完全融为一体,达到幻真化效果;帕多瓦画派的框架实验,对于透视技术的研究,观察事物在一天中因光影产生不同的变化,做到“幻真化”,一段时间内引领了绘画的潮流,有很多艺术家尝试这种画法;另外,签名与在场也十分重要。

讲座后,吴琼教授又和同学们展开了讨论,特别解答了如下问题:文艺复兴不只是对古希腊、古罗马的复兴,和东方也有一定的关系,意大利文艺复兴画作时有没有发现和东方因素相关的东西呢?中世纪以来“基督即柱子”的神学理念,与古希腊将柱式视作人的身体的思想是否有关联?吴琼老师讲解精妙,与在场师生进行了长时间的互动,并应师生要求推荐了图像学方面的学术书籍,现场氛围良好,同学们普遍表示受益匪浅。最后,在师生们的不舍和热烈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嘉宾简介

吴琼,男,1964年出生,安徽宿松人。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西方哲学、美学、中国现当代文化、文学批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