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文学院2020年师生见面会

2020-10-12


929日下午13:30,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文学院师生相聚研究生教学楼122室,2020年文学院师生见面会正式开始,本次见面会由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张跣老师主持。张老师首先介绍了参与见面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随后则是各位老师的发言环节。

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张跣老师主持见面会

本次与会人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文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跃进老师、文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伯江老师、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张跣老师、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沈健平老师、文学院副院长李俊老师、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宇雷老师、文学院院长助理张媛老师,文学所董炳月研究员(比较文学研究室主任)、施爱东研究员(民间文学研究室副主任)、户晓辉研究员、程凯研究员(现代文学研究室副主任)、谭佳研究员(现代文学研究室副主任)、刘卓副研究员,文学院刘国民教授、赵菁老师,文学所工作人员刘枫雪老师、文学院工作人员延缘老师、隗公顺老师和王越老师以及文学院本硕博学生。

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

首先发言的是文学院同学们十分熟悉的张伯江老师,他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谈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文学院较之其他高校的文学院,有一个极大的不同点,那就是我们文学院背后承载着“中国社会科学院”几个大字。踏入社科大,我们就能走近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最高殿堂。他希望各位同学不要限于文学感受者、欣赏者的身份,要学会走入文学内部,研究审美规律,成为文学的研究者。此外,他建议同学们多与文学方向、语言学方向、古典文献学方向的老师交流,了解各学科的逻辑与研究方法,以培养个人优良的学术素养。

张伯江老师发言

    文学所董炳月老师从个人身体与精神、治学博与专的角度对同学提出了四点期望:要注意身心健康,做到规范作息,要有意识地控制自己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要拓宽视野,充分利用市内丰富的文化设施,游览博物馆和观赏展览,多聆听各大高校的重要讲座;要学有所专,在面对庞大知识群时不慌乱,有所选择,抓住重点;要珍惜汉语,文学院的学生应当熟练掌握汉语,做到讲清楚、写漂亮。

董炳月老师发言

 

文学院副院长李俊老师表示,我们各位师生因为崭新的社科大文学院走在一起,希望大家能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在这里创造美好的未来。他对文学院的新生有以下寄语:文学院的光彩不追求刺眼的靓丽,我们追求的是温和的暖意,以期点亮人性的光辉;各位同学正值青春,此阶段是人生中最有活力的时刻,蕴含着无限丰富的生命力,希望大家都能珍惜青春,有所作为。

李俊老师发言

 

文学所施爱东老师则先回忆了自己在中山大学的任教经历以及在社科院至今长达18年的学术经历,随后就学术理论和发展问题指出做学术不能用“综合”的方法,因为任何理论和方法都有适用范围,同学们在做学术研究时一定要注意。

施爱东老师发言

 

文学所户晓辉老师总结了众多高校的开学典礼寄语,从个人角度出发,对同学们提出了两方面的期望:在生活层面要坚持讲常识讲逻辑讲底线的三张哲学底牌;在学习层面要学会阅读经典,品读浓缩的精华。

   

户晓辉老师发言

 

文学所程凯老师从自己的求学经历出发,对本科生和硕博士研究生同学提出了不同的建议。本科生要建立起独立思考和批判思考的能力,重新理解老师的“导读者”角色,寻找自己的兴趣,多参与社会实践以深入了解社会。硕士生要努力适应文学所科研融合的研究氛围以及讨论式的、师生平等的学习方法,注重加强与同辈的互相交流,品读多学科领域的经典书目。博士生要多遵循导师的嘱咐,注重锻炼自己的基本人文素养,明确博士研究的目的,找到自己的方向并坚持研究下去。

程凯老师发言

 

文学所谭佳老师对同学们当下面临的压力、桎梏和挑战进行了简略讲解,她也分别对本科生和研究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本科生应积极适应所处的大环境,熟悉各种规则,同时要勇于面对竞争。此外,要和老师同学们友好相处。研究生虽经过了本科阶段的学习,但也要珍惜当下时光,戒骄戒躁,认认真真地做好科研。

谭佳老师发言

 

文学所刘卓老师在回顾了自身求学和工作经历后,鼓励同学们要敢于创新,力争在理论、知识等层面有所突破,同时要努力参与到中国人文复兴的潮流中,充分利用大好时机以有所作为。

刘卓老师发言

 

文学院教授刘国民老师从一个温情动画说起,带领同学们在此间领略文学魅力。刘老师指出,文学院学子应该以诗意来同情,同时学会悲悯,学会畏惧。他提到了人生的四个境界:满足生存、求取知识、追求道德(行为与正当性)和达到审美境界。他勉励同学们要懂得自尊自爱,切不可妄自菲薄。

刘国民老师发言

 

文学院赵菁老师先对在这非同寻常的年份走进社科大校园的各位同学表示了欢迎。她对同学们提出了如下三方面建议:在走好当下道路的过程中保持对于未来的思考;广泛涉猎和阅读自己感兴趣以及能给自己带来成长的书籍;要培养自己对于知识的好奇心,坚持不断地去努力探索。

赵菁老师发言

 

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沈健平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望。首先要珍惜当下,不负眼前的美好年华;其次,认定应该做的事情就要坚持到底,爱你所爱,行你所行,遵从本心,无问西东,相信最后一定会有所成就;最后要保持一种理想主义情怀,身处这个时代,我们需要具备这么一种情怀。

沈健平老师发言

文学院院长刘跃进老师压轴出场。他结合自身经历总结到,一个人能够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是非常幸运的,时势造英雄,现在的社科大也处在如此的发展阶段,只要大家认真学习,定能在学业方面有所建树。

刘跃进老师发言

刘老师谈到,社科大校园确实不大,但学校的大小不标志着学问的大小。梅贻琦先生的“大学之大,非有大楼之谓也,而有大师之谓也”,可谓对社科大恰如其分的描述。我们所有的是博学的老师、资质不错的学生,这才是最为重要的。科教融合对社科院来说是个新事物,完全展现成效还需要一个过程,学校也确实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但相信大家定能共克时艰,相信这段经历以后会成为大家的珍贵记忆。

生逢其时,却也面临艰巨的挑战,刘老师对大家提出了几点转变上的期望。一要转变身份,追求素质教育;二是我们一直坚持的是精英化培养模式,同学们要尽快适应学校的教学模式,并充分利用本硕博一体化的优势;三是要在学习和生活中逐步实现自主化的转变,大学中没有标准答案,一切人生问题、学术问题都要学会自己独立解答。

刘跃进老师发言

在发言的最后,刘老师从“笃学、慎思、明辨、尚行”的校训出发,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其一,积微知著,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学术能力的培养。其二,要自知。荀子言:“自知者不怨人,知命者不怨天。”同学们要有自知之明,注意自我人格培养,这包括了时间管理、心灵管理等。其三,要学会用功、用心。无论做什么,只要肯下功夫用功和用心,终始如一,必会得到回报。

认真聆听的老师和同学们

 

在活动的最后,张跣老师总结到,今天是文学院值得纪念的日子,十几位老师的精彩发言给予大家的是谆谆教导和深情祝福,希望大家记住今天,记住这些话语并在未来努力去实践它们,相信定会让大家受益终生。

2020929日,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文学院的大日子,大家齐聚校园,分享喜悦,分享硕果。我们以文学的名义、以青春的名义、以梦想的名义在中国社科大相遇,相信我们在领导老师的殷切关怀,在同辈们的交流并进下,年轻的文学院一定会成为中国高校文学领域的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让我们共同携手,去创立社科大的美好前景,纵使前路有荆棘巨浪,但只要坚定此心、矢志不渝,我们必能拥抱光芒万丈的朝阳!

 

 

(文稿:朱茗鹭  摄影:王思博、罗睿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