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第七届“政治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20-11-03

10月31日,第七届政治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和第四届“政治与传播”研究生论坛在线上正式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主办,主题为“计算科学、政治传播与国家治理”,系统探讨在大数据条件下把握公众心理、实施有效政治沟通、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路和方法。

来自主办单位及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暨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中央电视台等二十余所科研院校、新闻媒体的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树辉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树辉在开幕致辞中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发展情况,以及政治传播研究中心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今年论坛的主题“计算科学、政治传播与国家治理”立足于学科特色和学科交叉,从传播学的角度着眼于解决国家治理中面对的现实挑战,旨在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稳步推进提供重要理论支撑,契合了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的精神内涵,体现了社科大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针。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唐绪军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治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何晶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唐绪军;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治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何晶先后致辞。唐绪军表示,当前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社科大新闻传播学院也在学校科教融合和推进新文科建设的大势之中开新局谋发展。本次论坛的主题立足政治传播研究的核心关怀,同时力求开拓学科视野、深入社会现实,有效回应当前国家治理和社会建设中的重要议题。何晶希望在未来,关注政治传播研究与实践的各界同仁加强交流与合作,形成更多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夯实学科基础、促进学术繁荣、服务中国发展尽到一个学科共同体的本分。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漆亚林主持开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殷乐主持主题演讲环节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漆亚林主持开幕式。主题演讲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殷乐主持。

在主题演讲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喻国明分析了未来政治传播研究的三个可能的关键;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政治传播研究所所长荆学民以政治传播视角切入,针对“后疫情时代何种‘主义’主沉浮?”进行了思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计算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教授、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国成以票箱前的抉择为例阐释了计算社会科学视角下政治传播的网络结点效应;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副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周葆华则围绕社交与智能媒体时代的连接性治理进行报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教授朱廷劭进行了基于社会媒体大数据的疫情期间民众心态分析;清华大学政治学系长聘副教授、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计算社会科学平台执行主任孟天广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黄楚新分别围绕“National Identity of Locality: The State, Patriotism, and Nationalism in Cyber China”“短视频传播及生态重构”等议题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会议期间,三场分论坛同时举行,在大数据时代的政策传播与政治治理、社会行动中的网络政治传播、政治传播基础理论等议题方面展开了纵深的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杜智涛主持闭幕式

在第四届“政治与传播”研究生论坛上,15位博士、硕士研究生通过论文遴选,发表了学术报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张冰倩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的硕士研究生王海潮分别获得本次论坛优秀学术论文博士组和硕士组一等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杜智涛主持了颁奖仪式。

在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举行之际举办这一论坛,是社科大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具体体现。当今世界,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媒介技术的出现和快速发展,既越来越展露出信息传播力量对世界局势的重要影响,也不断强化信息科学、计算科学与政治传播和国家治理的紧密关系。当前,也正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大力推进科教融合和新文科建设之际,社科大政治传播研究中心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和计算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举办本届政治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和政治与传播研究生论坛,既是对上述大背景的呼应,也是社科大政治传播中心一直以来积极倡导以跨学科、多领域对话为学术交流原则这一取向的体现。政治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举办七年来,坚持守正创新、紧跟时代前沿、关注国家社会发展的重要议题,同时也对培养中国政治传播研究与实践的新生力量做出了重要贡献。(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