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校图书馆“人文社科学者”精神风采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人文社科学者风采”数字化主题展览

2020-12-0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的精神,加快推进优良学风建设,2020年,学校图书馆承担了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资助的“科学家精神宣传教育基地”建设项目。日前,该项目的第一展陈设计——“人文社科学者风采”数字化主题展览已经完成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于改革开放的1978年。40多年来,研究生院依托以社科院各研究所高级研究人员为主体组成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培养了一批批党和国家建设与发展急需的栋梁之才,其中也涌现出了新一代学界翘楚,成为我院师资队伍的一员,为国家学术薪火赓续、高等教育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2017年5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成立,研究生院也由此步入了新时代。

建立“人文社科学者风采”宣传教育基地,旨在通过梳理为学校人才培养作出卓越贡献的学者们的学术经历、学术成就等,展现他们求真务实、严谨治学的学术风采。激励广大师生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创新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与以往的展陈方式不同,此次展陈设计是借助于高科技数字媒体技术,以数字化的方式呈现学者风采,不仅使展陈内容更为生动,而且也更为丰富。

“人文社科学者风采”数字化展区位于图书馆一层,呈现了150多位有“学部委员”或“荣誉学部委员”称号的学者兼导师(学部委员,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荣誉学部委员,是在学术界享有很高威望、对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杰出贡献的离职资深学者)。展陈设备有两种:流瀑布屏以流动的方式呈现学者头像照片,点击学者照片,呈现该学者的学术生平;一体机触摸屏则具有更多功能,不仅可以从学部、院系、学科、学者类型进行导航,而且可以浏览每位学者的学术生平、学术论文和著述目录、学者在学校的活动照片和视频。进入“社科学者”板块,读者可以通过“学者介绍”了解学者的学术成就;“学术论文”栏目集中展示了学者部分或全部学术论文,有全文的论文可在线浏览;“学术专著”栏目可浏览学者的学术著作列表;“相关照片”和“相关视频”呈现了部分学者在我校活动照片或视频,视频可以在线点播。

图1:流瀑布实景

图2:一体触摸屏展示实景

图3:一体机触摸屏部分展示内容

图书馆希望通过对“人文社科学者”精神风采的宣传,激励社科学子向前辈学习,做到笃学、慎思、明辨、尚行。把做人做事和做学问统一起来,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以深厚学识、良好修养赢得社会尊重,将学术薪火代代相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