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校图书馆“人文社科学者”精神风采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系列报道之三——学者赠书专架

2020-12-17

近日,“人文社科学者”精神风采宣传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的第三个展陈设计——学者赠书专架布展完成,展区位于图书馆二层A201阅览室。

人文社科学者通常都是好书之人——好读书,喜收藏。可以说,每位学者的背后都有一个“小型专业图书馆”。

学者的个人藏书通常贯穿了其整个研究生涯。因此,学者的个人藏书既是专业研究文献的集中收藏,也展现了学科发展的历程,使人们从中可以了解学科发展的脉络。

图书馆历来重视学者个人藏书的收集和整理。这不仅丰富了图书馆的收藏体系,也使我们从中了解和学习了学者严谨治学的学风。目前,向我校图书馆捐赠个人藏书的有:朱绍文、李步云、陈栋生、欧阳涛、张海涛、钱中文、杨圣明等专家学者,部分学者的个人藏书还在整理中。我馆设立四个学者赠书专架,已完成编目工作,将逐步面向读者开放借阅。

图1:学者赠书专架展示区实景

“朱绍文赠书专架”为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朱绍文教授的个人学术收藏。2012年5月,由朱绍文家人赠与图书馆。专架陈列赠书1162册,其中中文图书63册,日文图书1069册,英文图书30册。内容涉及大量有关国外经济学原著、经济史、哲学、工具书等。

图2:朱绍文赠书专架实景

“李步云赠书专架”为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法理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步云教授于2013年3月向我馆捐赠的部分个人藏书。专架陈列赠书共487册,其中中文图书466册,外文图书21册。内容涉及法学、哲学、人物传记、资料汇编、研究报告等领域。

图3:李步云赠书专架实景

“陈栋生赠书专架”为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栋生教授的个人学术收藏,由其夫人及女儿于2016年11月赠与我馆。专架陈列赠书共684册,涉及区域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各类统计年鉴、发展报告等领域。

图4:陈栋生赠书专架实景

“欧阳涛赠书专架”为著名刑法学家、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欧阳涛教授的个人藏书,由欧阳涛先生家人于2016年9月捐赠与我馆。专架陈列赠书共1196册,内容涉及刑法学、国际法学、法学工具书、政治学、资料汇编、论文集等领域。

图5:欧阳涛赠书专架实景

学者专架赠书各成体系,它们凝聚了老一辈学者的心血与付出,不仅有益于年轻学者开展学术研究,汲取丰富知识,更能从中学习老一辈学者严谨治学、潜心研究、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的治学态度和学术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