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我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一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召开

2021-03-05

3月1日至2日,我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一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在良乡校区召开。校领导,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正高职称岗位教师参加会议。

undefined

会议现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为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一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确定了四项学习内容:一是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关于教育的阐述;二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论述为教育评价改革的根本遵循;三是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对于其中教育评价改革特别是高等教育评价改革的要求,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和改革举措;四是学习社科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相关文件。

undefined

张政文校长主持会议

张政文校长主持了第一天的大会。上午,张斌副校长作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专题辅导。王新清副校长作辅导报告点评并结合分管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重点和“十四五”规划,林维、张树辉、张波副校长分别谈了学习体会,并结合分管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重点和“十四五”规划。下午,6个小组在召集人的主持下,结合2021年重点工作和“十四五”规划,针对会议学习内容和校领导讲话进行深入讨论,形成小组的大会发言材料。王新清副校长主持了第二天上午的大会,各小组代表在大会上作了发言。

undefined

王新清副校长作专题辅导点评

对于《总体方案》,王新清副校长指出,要重点围绕新时代教育评价方案的贯彻落实,推动高等教育在质量提升等方面的发展。他指出,《总体方案》是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抓好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引领中国教育现代化发展方向的一个文件。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总体方案》提出了“10个不得”,这对当前学校的各种制度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对学校提出了底线要求。我们要根据《总体方案》的精神和学校的实际,创造性地建立新制度、新规矩和新的校园文化。

王新清副校长还就学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21年重点工作谈了想法。主要内容有:要总结出一个成熟的具有社科大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模式;如何提升科学研究能力;如何根据中央的要求和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和趋势,构建具有社科大特色和优势、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学科专业体系;如何建设一支政治业务双强,梯队衔接有序,能够为党和国家学习理论育人育才的师资队伍;如何结合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提升大学的社会服务水平;如何传承创新优秀文化,提升大学的文化底蕴;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等等。

undefined

林维副校长结合分管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重点和“十四五”规划

undefined

张树辉副校长结合分管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重点和“十四五”规划

undefined

张波副校长结合分管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重点和“十四五”规划

undefined

张斌副校长作《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专题辅导

undefined

高文书代表第一小组发言

undefined

张跣代表第二小组发言

undefined

蔡礼强代表第三小组发言

undefined

漆亚林代表第四小组发言

undefined

朱孔京代表第五小组发言

undefined

周勤勤代表第六小组发言

undefined

张政文校长作重要讲话

张政文校长作了重要讲话,主要内容有: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为我校工作的根本遵循;二是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三是贯彻落实社科院2021年工作会议精神;四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1年工作要点。他布置了10项重要工作:

· 加强党对学校各项事业和工作的全面领导;

·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升党组织战斗力;

· 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

·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 加强廉政纪律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 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与宣传,建设政治业务双强的“四位一体”师资队伍;

· 加强研究生人才培养建设;

· 全面提升科研水平;

· 加强规划与评估工作;

· 加强校园基础建设,提高后勤服务保障能力。

他强调,学校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一流大学,确保党对教育事业的重大部署和各项要求贯彻到位;要纵深推进科教融合发展战略,打牢卓越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根基;要抓住用好国家“双一流”认定、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全面加快“双一流”建设进程;要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成果,为建设具有社科院优势与特色的高质量教育体系立柱架梁。学校要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以深入研究新时代新发展阶段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以哲学社会科学高端人才培养为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期间发展规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undefined

会议现场

(供稿: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