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六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

2021-12-08

12月3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六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在良乡校区行政楼140教室召开。会议以“深入把握党的历史经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辛向阳作宣讲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校长张政文作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员干部、正高级职称教师、学生代表等400余人参加现场学习,会议通过校园网向全体师生同步视频直播。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树辉主持。

会议现场

辛向阳作宣讲报告

辛向阳在报告中阐释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的历史意义,集中围绕《决议》的第六部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从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解读。他表示,我们党奋斗百年积累的十条宝贵的历史经验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从整体逻辑上、历史进程中把握这十条经验十分必要。

首先,这十条历史经验凝结着1945年和1981年两个历史决议的基本精神和要求。辛向阳指出,1945年和1981年两个历史决议基本解决了党的历史上的重大是非问题,其基本论述和结论仍然适用。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他认为,在重大历史关头,必须不断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来指导实践。

其次,这十条历史经验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的结晶。辛向阳阐明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群众路线的必然性。他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健全等一系列举措,维护了人民权益,增进了人民福祉,有利于实现有声、有情、有根、有工作、有未来的“五个有”发展。

再次,这十条历史经验凝结着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深邃的历史思考。辛向阳结合具体实例,围绕对中国道路的历史思考进行了深入解读,系统介绍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重要历史经验。他强调,我们党从国情出发,在不断回顾历史中得出科学结论,坚持独立自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2016年的“八个就要”到2017年的“十四个坚持”,到2018年的“八个必须”,再到2021年的“九个必须”,不断探索和总结,才有了今天的“十个坚持”。

最后,这十条历史经验是深刻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得出的正确认识。辛向阳紧扣全会主题,从三个方面作了深刻阐述:我们是在总结共产党执政规律基础上得出历史经验的;我们是在总结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基础上得出历史经验的;我们是在总结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基础上得出历史经验的。辛向阳指出,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我们党分析把握历史大势、在变局中顺势而为的指导思想。

张政文讲话

张政文在讲话中概括了本次集体学习会议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本次会议同时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纵深推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部署动员会,是遵循“入主流、入体系,一体化、一盘棋”办学方略,努力办好社科大的重要推动力。他就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向全校党员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精神;二要把牢政治方向,严明政治纪律;三要结合实际工作,确保落实落细。张政文特别强调,学校党员干部要认真倾听同学声音,积极吸纳同学意见,从同学们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办好社科大”注入强劲动力。

第六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于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理解《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有利于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落地生根,为学校实现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本次会议将进一步坚定全校师生信心,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切实推动以实打实举措办好社科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