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 ‘三大体系’建设与学术期刊的繁荣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12-13

近日,“‘三大体系’建设与学术期刊的繁荣发展”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内知名学术期刊、文摘、出版社、评价机构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学报主编林维主持会议。

高培勇致辞

高培勇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此次研讨会在商讨进一步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以下简称《学报》)的基础上,还要探究学术期刊在“三大体系”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学术期刊是学术研究的窗口和学术交流的平台。一份好的期刊,不能仅满足于组稿、约稿、发稿,还要努力引领学术研究、培养学术人才和推动学术事业的发展。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而言,《学报》无论是作为学术研究的窗口,还是作为学术交流的平台,都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学报》的定位既取决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定位,也取决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定位。从职责定位的角度来说,中国社会科学院发挥着“国家队”的职能,那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所办的学报不仅要着眼于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全局,而且还要引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方向。自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以来,“三大体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进展,但这些进展基本只体现在特定学科层面。当前,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不仅缺少全局性研究,还缺乏宏观管理层面的研究。将“三大体系”建设作为整体,从“国家队”的定位角度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是《学报》未来发展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崔建民致辞

崔建民在致辞中强调,《学报》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精神,以及中宣部等三部委《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刊物建设,不断提高办刊水平。他对学报工作提出四点希望和建议: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服务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努力打造精品学术期刊;努力办出特色,打造期刊的核心竞争力;加强编审制度建设,以科学完善的制度保证办刊质量。科研局作为全院学术期刊的综合管理与协调部门,将从行政管理、经费保障和业务培训等方面为《学报》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

研讨会以主题报告形式分四场进行,与会嘉宾围绕“三大体系”建设背景下应如何发挥学术期刊的重要作用,推动《学报》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交流,从明确办刊目标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和学术导向、加强理论研究、注重学术原创、发挥学科和资源优势、培养核心竞争力、重视选题策划、把好编辑流程关、打造专业化队伍、探索国际化道路等多个角度,提出了诸多具有启发性、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思考和建议。

林维致闭幕辞

林维致闭幕辞。他指出,今年是《学报》正式创刊40周年,学校组织召开这次研讨会,是为了继承传统、总结经验,更好地思考和擘划《学报》创新发展的未来,请专家学者和编辑同行们为学报出谋划策、传经送宝。他向参加研讨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并从办刊流程、编辑队伍建设和综合性学术期刊创新等方面给予学报的启发和收获进行了总结。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编辑部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