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高培勇连续主持召开三场科教融合学院工作汇报会

2022-09-07

随着2022年6月15日国际政治经济学院等六学院命名重组大会的顺利召开,学校基于“一对多”模式开展的新一轮科教融合学院调整顺利完成,整体工作重心步入由学校层面转向学院层面的发展新阶段。为进一步巩固“如何办好社科大”大讨论的阶段性成果,促进大学工作重心转移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学校分别于8月25日、26日、31日连续召开科教融合学院工作汇报会 ,听取13个科教融合学院的工作汇报,全方位梳理现状、讲清规划、剖析问题、研讨对策,为各科教融合学院的下一步发展打好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校党委书记高培勇 全程出席并主持三场汇报会。校领导张政文、王新清、林维、张树辉、张波、张斌、尤利前、高文书 出席听取汇报。13个科教融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并依次作情况汇报。学校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部门代表列席汇报会。

第一场工作汇报会:经济学院、应用经济学院、商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院分别汇报工作

第二场工作汇报会: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与民族学院分别汇报工作

第三场工作汇报会: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哲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历史学院分别汇报工作

工作汇报会上,经济学院执行院长张涛、应用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高文书、商学院执行院长张菀洺、国际政治经济学院执行院长粟瑞雪、法学院执行院长吴用、政府管理学院执行院长蔡礼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李楠、社会与民族学院执行院长赵一红、文学院院长张伯江、外国语学院执行院长吴波龙、哲学院执行院长周勤勤、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漆亚林、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闫雷作为主汇报人,代表各自学院作了工作汇报;经济学院院长黄群慧、应用经济学院院长杨开忠、商学院院长何德旭等各学院院长、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和党政领导班子主要成员参加汇报。

高培勇全程听取13个科教融合学院的工作汇报,并有针对性地逐一进行点评和指导。校领导张政文、王新清、林维、张树辉、张波、张斌、尤利前、高文书针对各科教融合学院的建设情况,结合自身分管的学院、职能部门的工作范围进行指导和回应。

高文书发言

尤利前发言

张斌发言

张波发言

张树辉发言

王新清发言

张政文发言

张政文指出,自本学期开始,学校的工作重心从学校层面转移到各学院层面,这是学校的一项战略决策。很多学院都在汇报中谈到以建成国内一流学院为目标,有了这样的发展目标,还需要对标对表国内一流大学和一流学院,长期不懈去奋斗、去实现。他对相关学院提出工作建议和要求:第一 ,要着手抓好本科基础学科专业建设的“升级版”;第二 ,中国社会科学院支持学校进行九个重点学科的建设,相关的一级学科要切实抓好建设工作,冲击国家一流学科、世界一流学科;第三 ,教育部已经全面启动文科重点实验室建设,大学要抓住这个机会,我们的重点实验室要从学校教育的角度出发去着力建设,为接下来申报教育部的重点实验室做好充分的准备。他进而指出,各科教融合学院在加强专业建设的同时,还要继续深化、加强与社科院各研究院所的合作,以科教融合为中心落实、抓好学科建设。各科教融合学院要多思考如何完善培养方案和课程设计,构建特色人才培养体系,不仅要致力于培养学者,而且要着眼于培养符合国家需求的高级智库人才。

高培勇讲话

高培勇认真聆听了每一个科教融合学院的工作汇报,并针对性地作出点评和指导。他指出了各科教融合学院工作的亮点和特色,高度肯定了各学院的科教融合建设工作成效,同时点出不足,指明改进的路径和发展的方向,并且针对汇报人所提出的各类困难与问题现场作出回应和指示。

高培勇指出,科教融合学院工作汇报会既是工作的汇报会、信息的沟通会,也是问题会诊会、业务交流会。社科大经过五年的建设,以本学期开学为时间节点,终于把工作的重点、重心落到学院层面,这对于社科大的发展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办大学实际上是办学院,学院强了大学自然就强。他要求各学院的领导班子跳出既往思维局限,从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角、更大的格局出发,扛起学院建设的责任,扛起学院发展的大旗。他同时希望各学院负责人尽快适应角色转换,把思想的火花转成系统性的分析,并落在笔头纸面上。他还指出了当下要立刻做好的几件事:实验室建设工作、人才引进工作、研究所之间和学院之间的协调合作工作、迎新工作等。

高培勇说,随着学校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学院,各部门的工作都应该围绕着学院建设而转。通过科教融合,逐步实现本硕博一体化贯通式培养的哲学社会科学最高层级研究型人才培养目标。学院的工作重点是围绕着“人”转,学生是我们的工作对象,是我们的“产品”,老师是我们依托的人力资源。我们把本科生当作“研究生预科”来培养,其目标就是奔着哲学社会科学最高层级研究型人才而去的。我们的教师能不能适应这样一种品质、层次的“产品”的生产,是核心,是关键。高培勇还强调了加强调研的重要性。他说,社科院的看家本领就是做调研,不管多么生疏的问题、多么复杂的事情,大家都可以通过调研形成系统性的方案。各个学院的院长、副院长们务必要把调研落实到行动上。只要教师和学生、研究所和学院将科教融合机制用好,学校、学院的发展就大有希望。

高培勇对各科教融合学院提出了四点期望。

第一,要特别充分认识学校工作重心转移的重要意义。 从“如何办好社科大”大讨论开始,学校就锁定了一个目标,把学校的工作重心转向学院,下沉落实到科教融合学院的发展。一流的学校是由众多的一流学科来支撑的,没有一流的学科、一流的学院,就谈不上一流的大学。平台搭好了,各个学院该怎么运转、如何发展,是工作重心转移的目的所在。

第二,要扛起责任。 从本学期开始,各个职能处室都要转到“为学院建设服务”这个中心任务上来。而各个科教融合学院实际已经被完全推向市场——学校内部的“小市场”和更具挑战意义的社会“大市场”。学院领导尤其是院长、执行院长,要把责任扛起来,不仅要做学问家,同时也要成为教育家,要研究教育运行的规律,要做到“管一行懂一行”。

第三,想到的事立刻做起来。 社科大是一所年轻的学校,有些制度还不健全,有些工作还需要完善。这表面上看是弱项,实际上也是长项,给了大家探索自己工作的广阔空间。每个学院都是办学实体,每个学科都有自己的特点,不可能整齐划一,只有做起来,才能落下来。

第四,做好迎新工作。 新学期要有一个良好的开端,本次迎新工作所面对的是科教融合学院重组后的首批新生,要让学生从走进学院的那一刻起就开始形成认同感和归属感,从入学的那一天起就有一个哲学社会科学最高层级研究型人才的事业定位。这对学生而言是一种鼓舞,对老师来讲也是一种激励。

最后,高培勇勉励大家:新学期新气象,我们的事业刚开始起步,还得一步一步来,一步一个脚印,还要辛苦大家、依托大家。若干年后,当我们回头撰写社科大的历史,特别是各学院的历史时,大家都会赫然在册。能够一起书写历史是一件荣耀的事情,请大家珍惜这段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