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入学第一课 | 张斌与本科新生分享“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

2022-09-07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从高中向大学生活的转变,了解本科阶段的学业特点,为今后合理地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奠定基础,9月5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斌“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为题,面向2022级全体本科新生作专题讲座。讲座采用视频号直播的方式进行,1468人次参与听讲。讲座取得积极的反响,共获69220个点赞。

讲座从“为什么要转变”“转变什么”和“怎么转变”三个方面展开。

“为什么要转变”部分,张斌首先对现代高等教育的功能进行了介绍,通过“何为大学”和“大学何为”两个话题引入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的目标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和办学方略,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学校,了解将面对的大学生活。

“转变什么”部分,张斌提到,同学们在大学拥有更多的自主性,对于自律性有了更高的要求,要转变心态,以“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的态度面对大学生活,要注重认识和反思自我,将好奇心和探索精神转化为大学期间探索知识、进行学术创新的动力。张斌指出,在转变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上,要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注重将自身优势与专业领域相结合;要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努力实现知识的系统化和体系化;要注重跨学科的学习,培养创新型思维。他鼓励同学们要勇于面对未知事物,适应新的环境,探索自己的学术兴趣。

“怎么转变”部分,张斌强调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提出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身体力行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在个人层面要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志存高远,探索形成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规划。对于同学们可能会遇到的“暂时没有目标”的状态,他结合个人经历,提出“走得远更重要”,强调要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不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迷茫和患得患失中,在未知和不确定中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线和目标底线。他认为,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技能和保持有效的社交对于大学生活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张斌用“势、术、道”三个字引入“理解世界”的话题。“势”是要了解所处的时代,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鼓励同学们深入理解当前的“大势”,为国家、民族和人类文明的进步发展作出贡献。“术”是以科学技术为代表的技能和方法,他运用经济学中的专业化分工理论,分析了工业革命以来科技发展、知识总量迅速增长的原因;通过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案例,讲述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者肩负的责任和努力的方向;通过建筑的演变,阐释了专业学习的过程和目标。“道”是指对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他鼓励同学们形成跨学科视角,培养组合资源的能力,成为创新型人才。

张斌用迷宫模型模拟学习的状态,通过走出迷宫的几种方式强调创新性思维的重要性,进而引入到我校批判性思维、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学术写作与沟通、大学生发展与心理健康四门通识核心课的培养目标和意义。他还讲到时间、精力与情绪管理问题,阐述了向老师学习、研读经典、系统学习理论知识的重要性,进而分享了他对校训“笃学、慎思、明辨、尚行”的理解,即:掌握扎实的知识,具备深入思考、理解复杂问题的能力,对纷繁复杂的信息和观点的辨别能力,拥有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最后,张斌与同学们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青年的要求: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