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召开教师节座谈会

2022-09-1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学校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潜心教学、精心育人的工作热情,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学术精湛的教师队伍,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组织召开教师节座谈会,欢庆教师节,表彰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类奖项的团体及个人,共商学校建设发展及人才培养大计。

1426C

会议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校党委书记高培勇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校领导张政文、王新清、张波、张斌、尤利前出席座谈会。各学院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50余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校长张政文主持。

CFB0

王新清宣读表彰名单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王新清代表学校党委宣读了表彰名单,对获得教育教学奖项的团队和个人予以表彰。

1593F

高培勇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

高培勇为部分受表彰代表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我校广大教师潜心教学、精心育人,取得了突出成绩。2021年以来我校共获得省部级以上教育教学类奖励16项,分别是:

“全国教材先进个人”获得者:高培勇

“全国优秀教材奖”获得者:王新清

“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得者:李春玲

“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得者:张政文等

“北京市优秀本科育人团队、优质本科课程、优质本科教材课件”获得者:张政文、高旺、赵梅、钟德寿、蒋欣兰、史为磊、徐丽艳

“北京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获得者:高海龙、樊鹏、蔡礼强、修晶、冯颜利

11630

特聘教授代表赵梅发言

126B8

岗位教师代表贠杰发言

136F7

研究生导师代表刘须宽发言

12759

专职教师代表吉富星发言

教师代表国际政治经济学院特聘教授赵梅、政府管理学院岗位教师贠杰、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导师刘须宽、应用经济学院专职教师吉富星分别发言。他们对社科院和学校的关心关怀表示感谢,分别从推进科教融合、完善教学方法、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学科特色等角度,畅谈了自己在社科大从教的感受,分享了教育教学的心得,同时结合教学一线的工作经历为学校下一步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14C80

学生代表陈伊高发言

学生代表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新闻学专业博士生陈伊高发言。她向老师们致以真挚感谢,祝愿敬爱的老师教师节快乐、中秋节快乐。她说,对她而言,社科大的学习经历无异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社科师生就是一个同心圆,我们为共同目标努力奋斗,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为新时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添砖加瓦,为建设富有自身特色的一流大学携手共进。

CFA9

张政文主持会议并作总结

张政文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在认真倾听了每位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的心声后,他结合贯彻落实高培勇副院长的讲话精神,就如何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提出四点意见。第一,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的组织与保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第二,加强顶层设计规划,打造高层次人才师资队伍。张政文强调,这是核心工作,必须从四个方面落实:一是深化师资队伍科教融合;二是拓宽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三是培育高水平学科专业带头人;四是激发专职教师工作潜力。第三,创造有利环境条件,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要实施青年英才托举计划、青年人才海外进修计划、卓越师资博士后培育计划和青年骨干教师挂职锻炼计划。第四,完善考核培训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和教学能力建设。要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

张政文强调,社科大的建设任重道远,总结成绩、表彰先进是为了更好地把握规律、推动工作和展望未来。他希望老师和同学们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再接再厉,创造更大的成绩,为社科大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DD8F

高培勇讲话

高培勇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讲话。他向全校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各位同志表示诚挚的祝贺,向为学校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事业付出辛勤劳动、做出突出贡献的广大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就社科大教师队伍建设谈了三点意见。

第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突出强调了加强党的领导对于做好教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基础力量,是国家繁荣、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性工程来抓,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教师工作的重要意义,对广大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对于加强我国教育强国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教师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第二,全面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所隶属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培养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最高层级研究型人才为办学定位的大学,社科大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因此,必须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首位,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加强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严格制度规定,强化日常教育督导,激励全校教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确保教师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主体作用得到全面发挥。

广大教师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坚定政治立场,坚持立德树人,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塑造良好的师德形象,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只有这样才能有力地感染学生、教育学生,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给学生以情操的陶冶和心灵的净化,真正担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责任,担负起提高民族素质的光荣使命。广大教师应该具备甘当人梯的献身精神,对学生用心、用力、用情,对工作充满责任心,对未来充满信心,真正做到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第三,不断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着力打造“四位一体”的高素质师资队伍。社科大是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组建、由中国社科院主管、诞生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语境之下的学校。正是基于如此独特的校情,社科大只能、也必须走出一条与其他大学不同的办学之路。经过五年的艰苦探索,特别是去年以来围绕“如何办好社科大”在全校开展的大讨论,现在终于能够对学校的办学之路作出初步的概括。我们的办学定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文科大学;我们的办学特色是科教融合,以培养“哲学社会科学最高层级研究型人才”为人才培养目标,以“研究型教学”作为人才培养模式。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的办学方略确定为“入主流、入体系,一体化、一盘棋”。

当我们知道彼岸在何处的时候,就要找到过河的“船”和“桥”。要办好社科大,就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因此,我们要深刻把握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内在规律,充分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科研人才优势,坚持走科教融合的师资队伍建设创新之路,不断完善规章制度,持续构建保障机制,积极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具有社科院特色和优势的“四位一体”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为促进学科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我校广大教师也要主动融入学校建设发展大局之中,努力适应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新变化和新要求,积极进取,勤奋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的素养水平。一是要积极拓展视野格局。作为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高校工作的教师,我们要始终牢记社科院的三大定位,充分认识社科院这个国家级平台的重要作用,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格局,自觉以“国家队”的站位和担当来对待日常教学科研工作,切实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努力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二是要努力提升业务水平。教学与科研是高校教师的两大基本职责,我们要正确处理好二者间的关系。高校教师要实现自身的价值,先要过好教学关,站稳讲台,将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根本责任,努力提高教学业务水平。不管是专职教师还是岗位教师、特聘教授、研究生导师,都至少要获得两个方面的提升:知识体系化和演讲专业化。要注重在教学中深入钻研每个知识点的内涵,面向生产实际和专业前沿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课题,使自身的科研水平不断得到提高,并将科研成果积极融入教学实践之中,实现教研相长、科教相济、良性互动。三是要持续增强学习动力。当今世界是一个科技日新月异、知识快速更迭的时代,保持持续学习的动力、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是我们跟上时代步伐、适应社会发展的唯一选择。作为一名知识的传授者,教师必须始终保持终身学习的理念和动力,勤于学习,肯于钻研,如此才能日益精进,真正承担起立德树人、育人育才的职责使命。

高培勇说,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是一所年轻的大学,正处于爬坡过坎、努力追赶的阶段,教师是学校建设的重要主体,教师队伍建设事关学校发展的大局。只要我们坚持既定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和办学方略,同心同德,团结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每一项基础性工作,相信我们一定会将社科大办成党和国家要求的样子,办成学生和家长希望的样子,办成广大教职工心目中理想的样子!

高培勇向老师和同学们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说,9月10日既是教师节也是中秋节,“两节碰头”是“好兆头”。希望以此为契机,把社科大师资水平和教师管理能力推上一个新的高度、新的台阶。祝愿老师们教师节、中秋节快乐,也祝愿各位同学们教师节、中秋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