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举行2022年开学典礼

2022-09-19

暑去凉来 叶落知秋

四时俱可喜 最好新秋时

微凉秋风吹去过往青涩

澄澈日光点亮青春意气

这个九月

来自天南海北的我们

相聚在社科大

成为荣耀的社科学子

为秋日的小院注入勃勃生机

也将为自己的人生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9月18日上午9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2年开学典礼在良乡校区图书馆东侧广场隆重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博士生导师江小涓 出席开学典礼。校领导张政文、王新清、张树辉、张波、张斌、尤利前、高文书 和各科教融合学院领导郑筱筠、黄群慧、何德旭、莫纪宏、张树华、辛向阳、陈光金、张伯江、程巍、胡正荣、李国强、林建华、施劲松、丁赛 等参加典礼。学校各部门、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以及本硕博新生等共2000余人在线上线下共同观礼。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王新清 主持。

1C853

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拉开了帷幕。

10C99

王新清主持开学典礼

王新清 代表全校师生,向2022级502名博士研究生、1309名硕士研究生和397名本科生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祝贺。

C791

本科新生代表周致恒发言

哲学院2022级本科生周致恒 同学代表本科新生发言。他以“顺时代大流,确自我定位”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号召同学们走好“复兴之路”,传千年薪火,放人文之光,以新行动新风貌积极适应新的环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成长为符合自己愿望、他人期望、社会希望的新青年。

E473

研究生新生代表孙鸿菲发言

新闻传播学院2022级博士生孙鸿菲 同学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她动情回首过往三年硕士求学时光,感谢社科大给予的宝贵深造机会,思考扎根中国大地追求学术理想,矢志再出发求真务实做学问。她希望研究生同学们充分享受科教融合的福泽,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人文之光,成为以“笃学、慎思、明辨、尚行”为使命的社科学子,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DCBE

在校生代表高腾飞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科生高腾飞 同学代表全体在校生发言。他回顾了参军入伍两年后重回校园的历程,深深感悟到不论是求学“小院”,还是放眼未来,都需要脚踏实地、久久为功。社科学子要趁势而上、探寻真理,为自己未来的人生道路打好基础,为建设一流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DF2B

教师代表张伯江发言

文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张伯江 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寄语新同学,我们这所诞生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语境下的大学,现在正处在最好的发展时期。同学们一定要学会自我成长,才当得起就学在这样的学府、面对这样的一支教师队伍。他说,我们都是社科大成长史的见证者,更是学校基业的一名建设者,你们在母校流过的每一滴汗水、踩过的每一个脚步,都会成为社科大校史中光荣的记忆,学校也将回报给你青春岁月中最重要的一份学术积累和人生底色。

F5B3

研究生导师、校友代表江小涓发言

江小涓 作为研究生导师、校友代表发言。她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专注于学习,在被海量信息包围中保持内心的稳定与专注,日积月累奠定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和学术思维能力,厚积薄发,行稳致远;二是希望同学们开放式学习,小院虽小,大师云集,社科院大学拥有卓越的师资队伍,希望同学们把握机会,多看多听多做,丰富知识开阔眼界提升能力;三是希望同学们多参与实践活动,多接触社会,多理解现实,培养问题意识。她说,愿同学们以自信、坚定和向往的精神状态开始新的学习征程,不辜负宝贵时光。

145CF

高培勇、赵奇与获奖学生合影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近年来,广大社科学子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的青春事业之中,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2022年,在第十七届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竞赛中,我校推荐的6项作品全部获奖。其中,由高文书教授指导的经济学院王新雅团队项目获得全国特等奖。获奖作品数量和层次,均位居全国文科高校首位,为历史最佳成绩。

11C83

高培勇、赵奇为获奖学生颁奖

王新清代表学校宣读表彰决定: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向6支获得全国“挑战杯”奖项的研究团队及其指导老师颁发“校长特别奖”

高培勇、赵奇为获奖学生现场颁奖。


F8CA

张政文讲话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校长张政文 发表讲话。他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向2022级新生表示最诚挚的祝贺、最热烈的欢迎。他说,今天是你们人生中一个新的里程碑,你们将以“社科人”的身份,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展开新的征程,铺开新的人生画卷。你们只有充分认识社科大,了解社科大,你们才能找到个人求学定位、确立自身成才坐标,清晰地实现学业规划、乃至人生未来,才能真正成为一名“社科人”。

张政文告诉大家:

社科大是党中央决策部署建立的大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的大学,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文科大学”为办学定位的大学。

社科大是一所以研究生培养为主,研究生教育与本科生教育并重,将本科生培养为高端专门人才的小规模、高精尖的大学。

社科大是一所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大学。

社科大是一所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才和科研优势,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队”的强大资源和一流平台的大学。

社科大是一所在深入研究现代高等教育规律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办现代高等教育规律的基础上已逐渐形成科教融合办学特色的大学。

社科大是一所以“入主流、入体系,一体化、一盘棋”为办学方略,以研究所专家与学校教师“四位一体”为师资队伍,以“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为路径,以“研究型教学”为教育教学模式,以将每一位社科大学子培养成“政治可靠、学术精湛、视野宽阔、人格健全”的哲学社会科学最高层级研究型人才为中心任务的大学。

社科大是一所有着自己独立的大学精神和大学品格的大学。

张政文代表学校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希望你们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第二,希望你们成为有能力、有本领的“社科人”,用真才实学为人民、为社会造福。

第三,希望你们成为拥有完善人格的善良人,回报父母养育之情,不负学校与老师的培育之恩。

张政文的讲话代表了学校对同学们的谆谆教诲和深情嘱托,也饱含着对同学们的深深期许和殷切希望,在场师生报以热烈的掌声。

1EB82

在校歌《人文之光》的旋律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2年开学典礼圆满落幕。

163D8

阳光打开心灵的窗

让梦翱翔

我是春天的翅膀


复兴之路旌旗高扬

薪火相传

有我生命之光


啊,沿着千年文明的跑道

以人为本是共同的方向

跨越未来世界的巅峰

天人合一是人文的力量


人文兴民族兴

教育强中华强

开始就是永远

现在就在路上

我们高擎人文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