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书画摄影展开展

2022-10-21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0月20日,我校“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书画摄影展正式开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在校领导张树辉、张波、张斌、尤利前的陪同下前往教学楼橡果艺巷参观。

13AD9

翰墨飘香歌盛世,丹青焕彩写华章。走进橡果艺巷,来自20位特约书家的“敬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书法作品首先映入眼帘。书法作品6尺对开,分列两侧,颇具气势,或出自书法名家,或来自校内师生,以各具特色的风格,共同呈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以饱含深情的创作,共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高培勇等领导在每一幅作品前驻足观看。

13B86

穿过走廊,墨香阵阵,传递着文化的力量。《青年强则国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法、篆刻、国画,一幅幅作品映入眼帘,它们或清新雅致或大气雄浑,一笔一印间,表达出社科师生、社科校友、书画大家对新时代新征程的深情礼赞。高培勇不时询问作品情况,和大家一起讨论品读。

10F94

翰墨丹心,皆为心声。除了书法画作,本次展览还展出了60多幅摄影作品。社科师生聚焦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国防建设等主题,用光影展示蓬勃发展的新时代,记录多姿多彩的幸福生活。在《冰上的快乐时光》摄影作品前,高培勇停住了脚步,他深深被照片中市民滑冰嬉戏的场景吸引了,并点赞“很有烟火气”。

10C70

期间,高培勇来到了融媒体实验室,得知下午3时,我校第二场校情通报会将在此处举行时,他很期待,并表示,让同学们了解学校发展的第一手信息,及时通报校园生活的热点事件,回应师生们的“急难愁盼”,直播这种形式很新颖也很有效,以后应该多举办这样的通报会。

16F82

据悉,自9月份启动征集“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书画摄影展作品活动以来,共收到来自教职工、在校学生、离退休人员的100多幅作品,还特别邀请到中国社科院的领导专家、关注社科大建设发展的书法名家、校友携作品参展。

本次活动由宣传统战部、校工会、离退休办公室、校团委等部门主办,得到了全校各学院、各部门的鼎力支持。

226CE

部分参展作品

2B9F1

释文:“十四五”时期,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摘录)

作者简介:方放,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2019年中国书画年度人物。

2F7A0

释文:我们办教育,就是要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全民族创造活力。(2021年9月14日,习近平在陕西榆林考察时重要讲话摘录)

作者简介:刘玉宏,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会书画协会会长,文学所党委书记。作品曾入选“中国迎香港回归书画展”等,发表《百家百字帖》等多部著作和论文。

35D80

释文: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2021年3月6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重要讲话摘录)

作者简介:王露乔,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北兰亭艺术中心草书讲师,中国历史研究院任职。

36FB8

释文: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2020年6月27日,习近平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摘录)

作者简介:张树辉,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会书画协会副会长。

30338

释文: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摘录)

作者简介:张菊,中国社会科学院摄影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

31B37

释文: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2013年5月2日,习近平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的回信摘录)

作者简介:赵庆云,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历史学博士,现为社科院历史理论研究所研究员。

3D09D

释文: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摘录)

作者简介:刘斌,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办公室任职。

3C78E

释文: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摘录)

作者简介:孙建国,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年书画协会副会长,中国书画研究生院院士。

31889

释文: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2013年12月5日,习近平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摘录)

作者简介:张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职工书画协会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29FFE

释文: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2014年12月29日,习近平在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出的重要指示摘录)

作者简介:和卫国,国家方志馆馆藏部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会书画协会秘书长。

36372

释文: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人类社会需要通过教育不断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需要通过教育来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从而使人们能够更好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2013年4月,习近平致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启动仪式的贺信摘录)

作者简介:万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2020级数量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2A4F4

作者:王露乔

中国历史研究院

2416B

作者:李西章

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服役,现北京市地方工作。

2FDB6

作者:邢光辉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民盟中央宣传委员会委员

29E72

作者:黄居正

郑州画院


2F323

作者:张莉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李华山

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会员

2F968

作者:张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马骨干博士

2D366

作者:万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2020级数量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10E3F

作品名:继往开来的伟大领袖

摄影:王文博 政府管理学院

1885F

作品名:见证冬奥会开幕式

摄影:鞠文飞 宣传统战部

15CD5

作品名:观看升旗的人群

摄影:胥仲桥 应用经济学院

A1DE

作品名:领航

摄影:张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