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张政文:用新的伟大奋斗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2022-10-19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一重要论述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我们党对新时代十年教育事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理论升华,是我们党在实践基础上的最新理论创新,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习近平同志在大会报告中指出:“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全面领导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定海神针,应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完善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把“现代教育制度”与“中国特色”紧密结合,把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切实转化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具体路径、政策举措与工作抓手,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

把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使命追求。习近平同志在大会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优先要素与内生变量,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普及、质量、公平、结构等方面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提升,提高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把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习近平同志在大会报告中指出:“我们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当前,教育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关头,继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关键任务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应深刻把握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新特点新任务,不断探索顶层设计、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试点先行的新路径,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落实落地,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增活力添动力。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弘扬伟大奋斗精神,补足发展短板、加快发展步伐,用新的伟大奋斗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教育的力量。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