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我校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场宣讲报告会

2022-11-15

11月9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宣讲报告会在良乡校区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校党委书记高培勇作宣讲报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张政文、王新清、张树辉、张波、张斌、尤利前、高文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和师生党员代表现场参加会议,其他师生通过校内直播平台在线同步收看。宣讲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校长张政文主持。

高培勇重点聚焦七个问题展开宣讲:关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的成果;关于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和任务;关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关于应对风险挑战。高培勇强调,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不能简单地背诵和记忆,而是要全面系统学,深入领会精神实质。

高培勇为社科大师生划出了学习和研究的重点,如“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特别需要进行系统化的理论研究,而不是作一般意义的阐释转述”等。高培勇特别叮嘱,从事社会科学研究尤其是经济、政法、公共管理等相关专业的师生,一定要重点关注和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和任务,要做到耳熟能详、烂熟于心。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要在接下来的学习贯彻活动中全面系统、原汁原味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此次的宣讲提纲深刻领会、细细体悟。

张政文在主持中指出,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社科院成立了由院领导牵头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深入各学部、各单位开展宣讲工作。这场专场宣讲报告会既是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一堂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课,更是对学校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开展的一次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旨在动员全校上下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张政文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务必认真做好三项工作:一要精心组织、持续推动,让学习贯彻活动落实落细;二要深学细悟、切实领会,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三要学以致用、见行见效,促进学校持续高质量发展。

宣讲报告会持续两个多小时,现场师生聚精会神,线上师生反应积极。宣讲报告会引发了全校师生热烈的反响和积极的讨论,很多党员干部师生表达了对高培勇宣讲报告的感受和启发。

柴宝勇老师认为,宣讲报告系统全面地总结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自己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和高校中层管理者,一定要“对照问题学”,为加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和促进大学科教融合、内涵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王维国老师表示,宣讲报告站位高远、视野宏阔、阐释权威、解读深刻,他作为一线思政课教师,将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作为研究的学术增长点,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加强宣传阐释,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哲学院2022级博士生杨豪哲是学校刚组建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博士生讲师团的成员,他和其他成员一起现场倾听了高培勇副院长的宣讲报告,并深受鼓舞。他表示,自己和宣讲团的同学们将积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用热情与真诚、责任与情怀做好红色“小喇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社会与民族学院2021级博士生邱尼姑在会后表达了她的感受:“作为一名来自大凉山的社科学子,我深切感受到党的温暖,在党的领导下家乡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在新时代,我们应当踔厉奋发,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助力。”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资博则表示,当代中国青年人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更应该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好青年。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场宣讲报告会的圆满举行,标志着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步入全方位深度推进的新阶段。学校党委将按照党中央、社科院党组和教育部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通知要求,全方位、系统性地落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推动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将学习宣传贯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落实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去,转化为办好社科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文科大学的精神合力和意识自觉,转化为防疫情、促建设、保安全的具体行动,推动学校开创各项事业全面、快速、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