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智能媒体发展报告2021-2022》发布暨智能传播与国家治理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2-11-28

11月26日,《智能媒体发展报告2021-2022》发布暨智能传播与国家治理高峰论坛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传媒学院长三角智能传播研究院、浙江传播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创意传播研究中心、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融媒体环境下互联网平台型企业现代治理模式研究”课题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双循环’新格局下中国数字版权贸易国际竞争力研究”课题组共同主办,分为《智能媒体发展报告(2021-2022)》发布会、智能传播与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开幕式由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李文冰主持。

线上合影

致辞中,浙江传媒学院校长徐小洲谈到三点看法:一是新闻传播者要勇挑时代重任;二是新闻工作者要履行社会责任;三是新闻传播学者专家要引领行业和产业发展。徐小洲期待,在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全媒体的传播体系建设等方面,两校可以继续合作、共同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树辉表示,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是多方努力的结果。他期待,长三角智能传播研究院在原有的合作基础上,能开展更为密切的合作,取得更大成就。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表示,目前我们取得的成果是基于两校共同搭建的平台和机制。在此平台上,两校的高校资源、社会资源实现聚合,产生出非常有意义的学术成果,且该成果是以智库报告的形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社科出版社出版。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谨结合当前全媒体传播体系加速形成的时代背景下,谈了三点体会:第一要正确把握智能媒体时代的舆论引导和宣传;第二要正确构建智能媒体时代的价值秩序与道德规范;第三要正确树立智能媒体时代的国家对外形象。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科研处处长王炜在致辞中谈到,社科大一直非常重视智库的建设,并通过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推动科教融合,推进多学科交叉建设。她期待此次活动能作为科研与实践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开幕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智能媒体发展报告(2021-2022)》主编漆亚林教授介绍了本年度智能媒体发展报告的主要内容。

据悉,本年度智能媒体发展报告共分为总报告、政策篇、热点篇、行业篇、技术篇、国际篇六部分内容,共计24篇报告。总报告全面解读了国内外智能媒体发展现状、盘点特点、洞察趋势。23篇分报告发布了新华社“源数据”媒体重大研究成果,深入剖析了移动短视频、内容科技、数字版权、主流价值引领、区块链、AR+、智能媒体新闻生产、智能媒体内容消费、生物传感技术应用以及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智能媒体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议题,为培养适应智能媒体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提供理论依据,为提升新时代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提供智力支持,为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整体战略布局提供重要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楚新教授以《我国移动短视频发展现状及趋势》为题报告了短视频行业发展发展的总体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杜智涛教授作了题为《数字时空的软基建:元宇宙的生成系统与治理逻辑》的报告,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院长杨溟讲解了源数据在人际智能融合发展中的意义及逻辑,桐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俞奕凌结合三个故事分析了桐乡数字文明建设的成果,新华智云资深业务副总裁、数字媒体事业中心负责人张静深刻解读了人工智能应用于媒体融合发展中的产业探索。在下午的论坛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沈阳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朱春阳、浙江传媒学院人文社科学部主任、浙江大学教授吴飞教授、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李文冰、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卜彦芳、浙江传媒学院浙江省社会治理与传播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敏、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崔波等人围绕各自研究的领域做了分享。

(来源:光明网 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