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学校召开2023年春季新学期教职工大会

2023-02-27

2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3年春季新学期教职工大会在良乡校区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校长张政文主持会议并传达中国社会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王新清代表校党委部署新学期重点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维作“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2023年行动计划”说明。校领导张树辉、张波、张斌、尤利前、高文书出席会议。各科教融合学院院长、全校中层干部和教职工参加会议。

1A160

会议现场

张政文向全校教职工传达了中国社会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社科院党组对加快大学建设发展的要求:一是坚持和改善党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全面领导;二是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实施好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三是深化科教融合改革,充分发挥大学的特色与优势,充分发挥科教融合发展的效能。四是调整优化和加强特聘教授、岗位教师、专职教师、研究生导师“四位一体”师资队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EAA0

王新清报告并部署工作

王新清代表校党委和领导班子,报告了上学期校领导负责的基础性工作和校党委委员负责的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并对新学期重点工作作出部署:进一步完善科教融合学院体制机制;召开全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启动会,做好迎接2024年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系列准备工作;完善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围绕本科合格评估,全面深化本科教学改革,规范教学秩序,严格教学管理,大力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创新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继续抓好教学综合楼的安全施工,保障进度,进一步理顺校园规划与功能定位,启动后续基建项目的论证、立项与设计,统筹学校全量数据,服务教学管理和安全运行;加强留学生思想教育和国情教育,全面提升留学生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强资金统筹,提升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后勤队伍的教育管理,着力强化后勤队伍的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规矩意识,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修订完善食堂、宿舍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后勤服务保障的质量水平;制定“四位一体”教师管理办法等。

BF62

林维作“2023行动计划”说明

林维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2023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2023行动计划”)作说明。“2023行动计划”是根据学校党委常委会关于全面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工作要求,为加强我校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全过程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制定。他介绍了计划的主要内容,并重点对2023年本科生教学的十大工程、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研究生教学专项检查和建设项目等几项工作进行专项说明和部署。

D7B7

张政文主持会议并作工作要求

张政文对“2023行动计划”的重要意义作了进一步的说明。他指出,这是真正让学校的科教融合落地落实的基础性工作。强化科教融合的核心,是通过建好“四位一体”的师资队伍,借助科教融合的强大推动力,实现学校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最终达成培养哲学社会科学最高层级研究型人才的目标。现在所做的,正是让这个理念逐步落成行动、变成现实。

张政文对新学期落实学校重点工作提出要求。全校上下要遵循院党组和高培勇副院长的指示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和执行力,拿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加快学校各项建设发展落实落地,力争在2023年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ABDF

高培勇讲话

高培勇作大会讲话。他肯定了2022年基础性工作和重点工作的总体进展,提醒校党委领导班子和委员认真推进落实新学期的工作,诚恳接受监督。他强调,学校即将在2024年迎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把教学工作提到本学期和2023年全年工作的中心位置,落实好“2023行动计划”,事关学校的生存和发展。

高培勇将学校近阶段的建设历程概括为发展三部曲。2021年,学校围绕“如何办好社科大”大讨论,在全校师生中凝聚起关于核心办学理念的共识,围绕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办学方略,概括成14个字:“一流文科大学”、“科教融合”、“两入双一”。2022年,学校围绕落实核心办学理念打造了科教融合体制机制的基础:一是重组科教融合学院,将学校发展重心转移到学院建设;二是围绕科教融合对教师队伍作了发展定位,即成为研究型的教师。2023年,学校应全面落实落地“入主流、入体系,一体化、一盘棋”的办学方略,“两入双一”的核心和灵魂最终要集中体现在学生的培养质量上,所有的工作最终都要落实到教学层面上。2023年全年的工作主题,就是着眼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全面强化教学管理,全面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可谓是一个教学工作年。

高培勇强调了“2023行动计划”的三个最重要方面,即培养方案、教学秩序和课堂教学。同时指出,要顺利完成这些工作,就要补齐创新性思维、创造性工作的短板,克服执行力偏低的难点,学院院长要把教学工作、学院工作真正摆到工作主业的位置上。随着党组织关系在今年转归属地管理,学校要以党的组织建设属地化为契机,推进各项工作全面纳入规范性轨道,真正融入到国民教育的主流体系当中。

最后,高培勇向全校教职工提出要求和期望。他指出,身为社科大的老师,要对学生负责、对教育事业负责,要在岗位工作中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他希望老师们严格按照“2023行动计划”的各项具体要求,一步一个脚印落实,扎扎实实见功见效。唯有如此,方能无愧于教师的职业和身份。高培勇勉励大家一起努力,争取把今年的教学工作和其他各项事业发展提上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