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搭台唱戏!我校承办“相遇梅兰芳”大学生戏曲节

2023-04-28

四月纷飞絮,相聚于望京小院

曲尽其妙声,留下了古韵幽香

前言

大学生戏曲节

4月22日晚,由北京市教委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承办的“相遇梅兰芳”大学生戏曲节于望京校区报告厅举办。本次戏曲进校园活动旨在为广大青年学子搭建近距离了解、体验戏曲艺术的平台。校纪委书记、副校长尤利前,我校法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莫纪宏,望京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邓淑娜,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朱孔京,商学院党委书记何辉,保卫处副处长高东升等出席活动。活动特邀中国戏曲学院京昆系教授、国家一级演员焦敬阁担任主讲嘉宾。师生员工参与热情高涨,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E2C1

尤利前

尤利前作开场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专家的悉心指导表示由衷的敬意。他简要例举了戏曲舞台上的花木兰等经典形象,勉励大家“用戏曲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并预祝本次戏曲节取得圆满成功。

活动回顾

1559B

神女劈观

乐器合奏《神女劈观》拉开了活动序幕。来自国际教育学院、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的四位同学用古筝、古琴、笙、笛子演奏了《原神》游戏中的经典曲谱。现场笛笙清脆嘹亮,琴筝婉转悠扬,诠释了守护和平安宁的主题,也让观众看到了古老戏曲的全新表达。

开场节目后,主讲老师焦敬阁从京剧丑角、生角等行当的“报到”方式切入,在妙趣横生的互动中带大家走进了京剧之门。焦老师讲解了京剧发展脉络,介绍了京剧四大行当,展示了京剧四功五法。其幽默风趣的讲解、声情并茂的表演、扎实深厚的做功将现场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节目表演

精彩表演

配合焦敬阁的专业讲解,来自中国戏曲学院的学生彩扮登场,先后表演了京剧梅派名剧《贵妃醉酒》中“海岛冰轮初转腾”一段和武戏经典《三岔口》。在《贵妃醉酒》中,演员莲步款款,舞姿翩翩,含情脉脉,将杨贵妃的醉酒风韵演绎得淋漓尽致。在《三岔口》中,武生和武丑演员配合默契,跌打翻扑干净利落,摸黑试探不着痕迹,赢得现场观众一阵阵叫好声。

活动体验

在沉浸式体验环节,我校学生踊跃上台参与互动。演员们示范了旦角兰花指、兰花掌,生角拉山膀,丑角矮子步等基础戏曲动作。我校学生随即有模有样地跟着做了起来,那一招一式、一板一眼都颇具专业范儿,同学们对以京剧为代表的戏曲艺术的魅力也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更深切的体会。

11005

四郎探母

随后,我校法学院的两位同学带来了京剧《四郎探母》经典对唱,商学院的一名MBA学生表演了一套行云流水、刚柔相济的武术,展示了我校学生对戏曲、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活动最后,莫纪宏老师介绍了曾经与京剧结缘的经历,表示“戏曲的最大特点就是人民性和群众性”,也介绍了锡剧等其他地方剧种,并状态饱满地演唱了京剧净行名家裘盛戎代表作《雪花飘》选段。

结语

2CDF7

落幕

演出结束后,尤利前、莫纪宏为所有参演演员颁赠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树辉题字的定制版折扇,并与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戏曲节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大家不仅了解了专业的戏曲知识讲解,欣赏了中国戏曲学院专业演员的上乘表演,沉浸式体验了戏曲魅力,还通过展板介绍对梅兰芳大师及梅派艺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举办戏曲类活动,让广大社科学子汲取戏曲营养,凝聚青春力量,尽情徜徉在戏曲艺术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