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召开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2023-05-16

5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良乡校区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校党委书记高培勇致开幕词,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进峰讲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校长张政文作学校工作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纪委书记尤利前作工会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新清作闭幕讲话。校领导林维、张树辉、张波、高文书教职工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尤利前主持。

此次大会是在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指示要求和高翔院长调研讲话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会议。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使命,把握机遇,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文科大学而不懈奋斗。”

1FC6D

大会现场

上午8:30,大会举行预备会议。尤利前就大会筹备工作情况作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审议通过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审议通过大会议题和议程,审议通过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候选人建议名单、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候选人建议名单和专门委员会组成方案及建议名单,通过大会总监票人、监票人建议名单,宣布了计票人名单和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名单。

上午9:30,全体代表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11851

高培勇致开幕词

高培勇致开幕词。他指出,此次会议是学校广大教职工、工会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推进我校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共商改革发展大计意义重大。大学组建六年来,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真抓实干、开拓创新、踔厉奋发,规章制度日益健全,基础设施逐步改善,师资队伍更加合理,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院党组的关心与支持,得益于学校党政班子的正确领导,更得益于全体教职工的不懈奋斗。我们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进一步加强团结、广泛沟通,进一步提高学校民主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高培勇向学校党委和此次大会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锁定目标方向,在接续奋斗中夯实学校发展基础;二是要把握难得机遇,在锐意进取中破解学校发展难题;三是要广泛调查研究,在深入基层中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四是要充分发扬民主,在依法决策中提升办学治校水平。

11790

李进峰讲话

李进峰在讲话中指出,在学校支持下,社科大工会探索出许多新举措和新办法,发挥了工会应有的作用,提升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染力。院工会将按照院党组关于举全院之力办好社科大的决策和部署,进一步加大对社科大工会的支持、指导和帮助。他对学校工会工作提出几点希望:社科大工会和工会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完善组织管理,进一步发挥具有大学特色的新时代工会作用,切实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工会要定期举办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激励教职工以健康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学校各项工作之中。要加强工会的规范化服务管理和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让校工会成为教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的职工之家。希望教职工踊跃参加院工会举办的各项活动,不断提升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文科大学、繁荣和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11003

张政文作学校工作报告

张政文代表校党委作学校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大学自组建以来,取得了一系列建设发展成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理论武装进一步深化;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彰显;统筹做好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校园安全屏障进一步筑牢;深入实施科教融合战略,学科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围绕质量内涵综合施策,办学治校水平进一步提升。同时,学校的建设发展还存在问题和短板,需要以改革的精神、锐意进取的勇气,一步一个脚印地加以推进解决。学校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成效;持续深化科教融合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办学治校水平;加强和改善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推动学校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12562

尤利前作工会工作报告

尤利前作工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在院工会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重视支持下,校工会各项工作实现健康稳步发展: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职工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巩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教职工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发挥;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氛围进一步浓厚;深入开展权益维护工作,服务教职工的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今后五年,校工会工作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工会系统形成生动实践;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群众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办好社科大;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高服务工作质量,更好满足教职工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动力活力;加强工会党建工作,为新时代工会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13FAF

高文书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

副校长高文书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

1305E

邓淑娜作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

邓淑娜作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

投票选举

大会进行选举工作,参加会议的教职工代表和工会会员代表经投票,选举产生第一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第一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各代表团举行分组讨论

大会举行分组讨论,各代表团代表围绕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书面提案议案等,结合具体工作,展开发言和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

11E36

郭磊发言

毕茹发言

分组讨论结束后,继续召开全体代表大会,宣布选举结果,审议通过对各项报告和议案的决议。教代会代表郭磊、工代会代表毕茹先后作会议发言。

1094C

王新清作闭幕讲话

下午4:00,大会举行闭幕式,王新清作闭幕讲话。此次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认真总结大学组建以来的建设发展情况和工会工作开展情况,提出新时代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发展规划,审议并通过了各项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学校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领导机构。本届“双代会”的胜利召开,必将激励全校教职工和工会会员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文科大学建设实践,谱写学校事业和工会工作新篇章。

1DC02

大会闭幕

大会在与会代表齐唱《人文之光》的歌声中胜利闭幕。

大会闭幕后,第一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投票选举产生第一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投票选举产生工会主席、副主席,提名女职工委员会主任;第一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投票选举产生第一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