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现代财税体制理论大纲》发布

2023-05-18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春燕)5月15日,由商务印书馆主办的《现代财税体制理论大纲》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商务印书馆总编辑陈小文主持发布会。

《现代财税体制理论大纲》一书由高培勇撰写、商务印书馆出版,共十章。前四章侧重对现代财税体制进行总体分析,旨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背景下,从总体上搭建一个关于现代财税体制的理论分析框架。后六章利用这一理论分析框架,对作为现代财税体制构成部分的具有“四梁八柱”意义的财政收入制度、财政支出制度、预算管理制度、财政管理体制等诸项子体制逐一进行了考察。

635E

▲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高培勇指出,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财政的定位、财税体制的定性、支撑和支持财税体制建设的学理和方法论基础变了,既往的财政理论认知和财政知识体系已难以满足全面而系统地阐释现代财税体制原理之需,亦难以匹配准确而清晰地揭示现代财税体制建设规律之需。充分考虑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历史特点,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关于财政和财税体制的全新论断出发重构中国财政学、建构中国自主的财政学知识体系,是一项必须尽快着手、早日完成的极其重要的工作。建构现代财税体制理论分析框架,既是现代财税体制理论体系的雏形,也是通向重构中国财政学、建构中国自主的财政学知识体系目标的关键一环。建构过程中,既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又要从中华文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去寻找源头活水;在系统总结中国财税体制建设实践的基础上,讲好中国财税体制建设的故事;聚焦人类社会财政共性和财政运行一般规律的揭示和提炼,加强对中国财税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的研究阐释,从而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做出创新性的理论概括。

高培勇表示,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和新发展阶段财税体制建设的目标标识,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乃至整个新发展阶段中国财税体制建设的一条主线。现代财税体制不仅涉及财政定位和财税体制定性根本性变化,而且涉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事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安排。现代财税体制是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国家治理相匹配的财税体制形态,其本质是中国式现代化财税体制,基本标志就是匹配现代国家治理要求,财政成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税体制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性和支撑性要素,基本特征就是“公共性+非营利性+规范性+基础性+支撑性”。

▲ 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顾青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在这一伟大的过程中,党中央审时度势,更新并深化了对于财政和财税体制这一原本就至关重要的领域的认识,为其赋予了新时代下新的任务目标。面对这一根本变化,迫切需要该领域最权威的专家学者作出全面系统的解读,迫切需要支撑和支持财税体制建设的学理和方法论基础与之相符,为今后研究指明方向。《现代财税体制理论大纲》即是这样一部著作。该书坚持以理论指导实践,致力做能够指导实践的、有用的学问;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融入学术研究框架中;提出了许多关键性的认识和结论,准确解释了深藏在现代财税体制建设中的规律。

▲ 商务印书馆总编辑陈小文主持发布会。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中央财经大学校长马海涛、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郭庆旺等参加会议,高度评价了《现代财税体制理论大纲》一书写作特色、结构框架和学术成就,并就现代财税体制建设、构建中国特色财政学“三大体系”、建构中国自主的财政学知识体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8D7F

▲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5B8F

▲ 5月15日,《现代财税体制理论大纲》在京发布。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学者认为,《现代财税体制理论大纲》一书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情土壤,在中国式现代化语境下,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现代财税体制”“怎样建设现代财税体制”进行写作。系统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新时代10年来的财税体制建设实践,搭建了现代财税体制理论分析框架,努力揭示和提炼现代财税体制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对推进理论创新、建构中国自主的财政学知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