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我校举办《中国青少年健康行为研究》新书发布暨新时代青少年健康与福祉专家研讨会

2023-05-18

5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 《中国青少年健康行为研究》新书发布暨新时代青少年健康与福祉专家研讨会 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蓝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张树辉 出席研讨会并作研究成果报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 王利民 、副校长 高文书 致辞。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儿童处处长 曾国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副主任 李晶龙 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儿童中心、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云南省人口和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的专家学者及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领导致辞

11196

王利民致辞

王利民在致辞中对参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天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健康行为研究》一书,其研究模型、数据资料都体现出广阔的研究视野,对我国青少年健康发展的科学决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自成立以来,坚持专业化、数字化、国际化、市场化,不断开拓、发展,始终尽心尽力为当代学者提供多元化、全方位的学术创造平台,致力服务于当代中国社会科学。

108E9

高文书致辞

高文书在致辞中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青少年健康问题党中央高度重视,也是全社会高度重视的问题,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是国家政策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国青少年健康行为研究》一书的出版,丰富拓展了思想政治研究多样化的发展方向,为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开展学习交流与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撑。成果团队可在今后的研究中进一步拓展研究领域,为构建中国自主的青少年健康知识研究体系、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新书发布

新书发布

在新书发布环节,王利民、张树辉、高文书、曾国祥、李晶龙共同为新书揭幕。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李楠主持新书发布和研究成果发布仪式。

曾国强、李晶龙分别高度肯定了《中国青少年健康行为研究》一书发布的重要意义。认为它将为新时代青少年健康行为的研究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和理论支撑,对切实践行健康中国规划、全面提升中国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成果报告

10B93

张树辉作研究成果报告

张树辉作题为“《中国青少年健康行为研究》的最新研究结果”的报告。报告着重介绍了我校开展青少年健康行为研究项目的相关背景、研究目标、研究方法和研究发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价值观与健康教育中心研究团队依据“世界卫生组织——学龄儿童健康行为研究”模型,结合国情研制了“中国青少年健康行为网络调查问卷”,在明确了研究框架和理论模型的基础上,对2010年13个省份和2020年10个省市的青少年健康调查问卷相关结果进行了比较分析。通过研究,团队总结出近十年来中国青少年健康行为发展变化趋势,得出了青少年健康行为研究的重要结论,有针对性地提出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四条政策建议:构建政府、社会与家庭有机统一的健康教育体系;提高青少年健康素养、开展健康促进活动;提高教师和父母的健康素养,营造健康的学校环境和家庭氛围;积极引导青少年树立科学的健康观念,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价值观与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周华珍以“中国青年健康行为研究调研报告”为题,介绍了《中国青少年健康行为研究》课题的最新研究成果。

F503

李楠主持新书发布和成果发布

专家研讨

167E6

研讨会现场

专家研讨会由专家论坛和主旨发言两个环节组成。

专家论坛环节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研究员吕书红主持。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副院长程峰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陈祉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培训学院健康管理学院陈元平教授和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朱广荣副教授,分别围绕“当前数字媒体对青少年健康的深刻影响”“目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营养问题、肥胖问题、睡眠不足问题”“青少年的健康教育是中国走向文明的基础和希望”“家庭对青少年健康的影响”主题展开研讨。

主旨发言环节由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所所长郭欣主持。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邓希泉作了“以更完善的青少年健康政策提升青少年的健康福祉”为主题的发言。云南省人口和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主任技师邓艳红以“强化政府行为,学校健康促进‘提速增质’——云南省学校健康促进工作情况汇报”为题作发言交流。北京师范大学王曦影教授对两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