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八届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论坛暨“建党百年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研究”研讨会召开

2021-12-05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11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八届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论坛暨“建党百年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研究”研讨会在重庆北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张江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心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批评工作,重视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在国家、民族和党的文学事业和文学理论发展过程中的关键作用。我们应充分发挥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论坛、马克思主义青年论坛等重点学会和论坛基地在文学批评活动中的引导作用。他着重强调我们的马克思主义,是经过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努力,真正地在中国实现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最后,张江表达了他对青年学者和研究者的无限期望。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丁国旗研究员主持。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教授、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教授参加开幕式并致辞,他们分别介绍了西南大学和西南大学文学院的办学历程和学科建设取得的实绩。

在大会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教授指出,当下中国的文学研究、文本研究要从整体上清除用主观逻辑裁剪历史、错用审美无功利等消解文学研究的历史性和真实性等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影响,认识历史观方面的中西差异,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指导,把握当下,切实推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事业的繁荣发展。丁国旗认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创作方法、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这四项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根本要求,为创作优秀作品、多出文艺精品指明了出路和办法。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长高建平教授从新中国美学发展的三个重要阶段,即“美学大讨论”“美学热潮”和“美学复兴”,阐释了中国马克思主义美学在不同阶段的主题和内容,而当前最核心的部分则是美丽乡村、美丽生活等的建设。

会议现场 会议主办方供图

会议共分两个分会场,与会学者围绕大会主题,分别从建党百年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与现状、建党百年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重要成果、建党百年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重要人物、建党百年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重要事件、建党百年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重要学派等几个方面,全方位地对建党百年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历程与演变等充分发表意见并讨论。

闭幕式上,丁国旗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希望有更多的学者能够对建党百年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作出深层次的研读研究,切实学习领悟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真正意涵与价值意义,做有价值的学问,出留得下的成果,用学术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在新时代结出更多的理论成果,为我国文艺创作与文艺理论工作更加繁荣兴盛,作出自己的贡献。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会议主办方供图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工程小组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承办,西南大学文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文艺与文化批评研究中心合作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深圳大学、东北大学、中山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共60余人线上线下共同参会。

(供稿:西南大学文学院苏静腈、中国社会科院文学研究所李金花)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