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中国经济新闻网】《税收蓝皮书:中国区域税收发展报告(2022)》指出—— 应完善促进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的财税体制

2022-11-22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记者徐蔚冰) 11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税收政策与治理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发布了《税收蓝皮书:中国区域税收发展报告(2022)》。

蓝皮书指出,财税体制在经济体制改革中承担着举足轻重的责任,要扭转京津冀内部发展不平衡的局面,稳步推进协同发展,就需要突破一系列的体制和政策障碍,推动财税体制改革以实现跨区域合作。

第一,推动政策落地,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各地应严格按照《关于京津冀范围内纳税人办理跨省(市)迁移有关问题的通知》中的相关规定,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实时办理跨省(市)迁移手续,切实简化企业迁移的相关流程,减轻纳税人负担,调动企业迁移积极性,为产业转移创造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第二,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创新财政补贴方式。充分发挥财政在统筹协调、引导资源均衡配置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要从区域功能定位出发,明确事权与支出责任,通过省级的横向谈判、协商,按照事权与财权相匹配的原则合理安排财政资金,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并对影响区域发展的重大事项统筹安排财政资金的使用。还应积极创新财政资金补贴方式,尝试突破行政地域限制,提高补贴精准度和效果,从而改变长期以来利用财政政策引导产业布局呼声大但办法少的尴尬局面,实现区域内优势互补、良性互动。

第三,完善财税共享机制,保证迁出地迁入地利益。“分灶吃饭”的财政体制缺乏统一规划,更多的是鼓励竞争而缺乏合作,无法形成共享、互补、协调的发展模式。要打破现有制度壁垒和相对固化的利益格局,细化税收分享政策,合理分配迁出地迁入地利益。例如,企业迁入后在前3年新建立的项目,迁出地与迁入地政府可以将企业缴纳的“三税”按4∶6的比例分成。当前阶段应着眼于横向转移支付的制度设计,其主要内容应涵盖转移标准、资金来源、运行模式、监督评价体系和问责机制等。此外,双方还可就基础设施配套投入、政府扶持资金、综合财政体制等进行协商,在规定的分享比例范围内上下浮动。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