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经济观察网】受尊敬企业年会|高培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主体是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和企业家

2022-12-30

在12月29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1-2022年度(第二十一届)受尊敬企业年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先生发表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主体是企业和企业家》主题演讲。

高培勇先生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主体是企业和企业家。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可依靠的力量,最靠得住的力量,最重要的责任主体是以企业和企业家为代表的市场主体。高培勇先生从五个维度详尽地阐述了这一观点。

以下为高培勇演讲内容节选:

我想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主体这样一个主题和大家分享一些看法。为什么要提出并讨论这样一个问题,我们都知道我国已经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就是高质量发展。由此可以提出一个十分重要的关键问题,究竟谁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主体,或进一步讲,究竟谁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最可依靠的力量,我们都知道高质量发展是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总的要求,这就意味着高质量发展牵动每一个自然人和每一个法人,但是仔细地揣摩,当我们说高质量发展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置身其外的时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作用和地位都是相同的。其中必然有担当更多责任和义务,从而地位和作用更高,更重的主力军。

因而,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可依靠的力量,最靠得住的力量,最重要的责任主体是谁?力量终归有主次之分,立足当下的中国,我们可以看得非常清楚的一件事,那就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是,或者只能是企业和企业家,引申一步说就是以企业和企业家为代表的市场主体,他们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这个问题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说清楚的。首先,以企业和企业家为代表的市场主体,是国民经济的根基之所在。市场主体和我们以往经常说的企业之间的最重要差异,就在于企业仅指法人,而市场主体不仅指法人,也包括自然人和非法人组织,也就是讲市场主体的范围大于企业,囊括了包括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内的所有经济体,更可以说市场主体这个概念覆盖了参与GDP创造的所有经济单元,以及国民经济的主动脉和毛细血管,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市场主体实际上是我国经济发展根基的代名词。

经济发展的根基即在于市场主体,经济发展的动力即在于市场主体,推动高质量发展,尤其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当然要靠市场主体,要以市场主体为主力军,这是第一个观察的维度。

第二个观察的维度,以企业和企业家为代表的市场主体是稳经济的主要依托,我们即将迈入2023年,大家对2023年的经济发展抱有高度的期待,而2023年的经济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稳经济,稳经济的主要任务可以概括为三稳,就是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但是进一步看,这三稳之间并非简单的平行关系,其间有基础和决定因素的,这个基础和决定因素就是稳就业。这是因为只有就业稳了,居民收入和民生才有保障,社会财富才能稳定增加,稳增长才有支撑。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价也才能稳住,因而稳就业是稳经济的牛鼻子。

第三个维度,以企业和企业家为代表的市场主体,是当下最需要纾困帮扶的对象,做好2023年的经济工作,当然要解决好纾困帮扶问题,历史与现实的经验一再表明,每逢例如新冠疫情国际大流行这样的严重灾难发生,市场主体经营困难,利润下滑,资金断流,资不抵债甚至破产倒闭,都是我们首先要面对的困难挑战。

立足当下不论是复杂演变的国际局势,还是跌宕反复的新冠疫情,这一系列属于超预期因素的叠加,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冲击,目前来看是集中体现于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市场主体身上。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也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所面临的一系列新挑战也罢,我们可以看到蒙受冲击最大的往往是市场主体。所以在当前的一系列困难挑战面前,特别是短期的困难挑战面前,我们说市场主体期亟待渡过难关,最需要实施一揽子帮扶政策的对象就是市场主体,只要市场主体能够在当前的各种冲击压力面前挺住,只要我们能够帮助市场主体把暂时的难关渡过去,只要市场主体能够展现活力,进而带动就业,创造新的财富,2023年中国的经济发展一定会稳定向好,一定会重归正常轨道,实现稳经济,促发展的这样的健康发展目标。

进一步说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只有这样才能夯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才有可靠的保障。

第四个维度,以企业和企业家为代表的市场主体的安全,是具有基础意义的经济安全。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我国发展已经进入到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事情,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推动高质量发展显然必须把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努力实现发展和安全之间的动态平衡,从而做到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作为国民经济的细胞,应在整个国民经济体系中居于基础环节的市场主体,他们的安全状况直接牵动和决定着我国的经济安全,乃至国家安全。从这个意义上讲,市场主体的安全既是具有基础意义的经济安全,也是经济安全的根本和起点,维系经济安全,首先要维系好市场主体的安全,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在各种风险挑战面前,尤其是极端情况下保障经济正常运行和社会大局总体稳定的基本前提是守住市场主体的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倘若市场主体出现问题,经常正常运行,社会大局肯定会跟着出问题,离开了市场主体的发展安全这个基础,其他方面的发展和安全便难以谈起。只有从统筹市场主体发展和安全做起,下好市场主体安全的先手棋,才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当我们说重视安全问题,要守住安全底线的时候,我们说首先要特别重视市场主体的安全,守住市场主体安全的底线。

第五个维度,以企业和企业家为代表的市场主体,是我们做好各种宏观政策安排的根,面对当前一系列困难挑战,特别是面对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超预期地更大的困难挑战,只有继续坚持以市场主体为重心,着眼于从市场主体这个根上浇水施肥,将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配置一竿子插到底,扎根于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内的所有经济体和GDP的所有源泉,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而持续发力,才能确保稳住经济大盘,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从而确保2023年的经济发展能够行稳致远。

这一切都要求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更加关注以企业和企业家为代表的市场主体,我们的经济工作所有的安排,宏观政策所有的配置,都应当围绕着市场主体的关切而奔着满足市场主体的需求而去,紧盯市场主体精准实施各种政策,配置各方面的资源。以市场主体作为高质量发展的起点,把市场主体作为各种政策的发力点。

我想正是出于这样一种判断,中共中央政治局2022年7月29日提出的一个明确要求就是高质量发展要发挥企业和企业家的能动性,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这实际上提示我们,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调动好以企业和企业家为代表的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首先要回答好一道时代课题。

(来源:经济观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