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中国新闻网】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应把财政安全放在更突出位置

2023-01-09

中新社北京1月7日电 (刘文文)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7日出席一场论坛时强调,当前宏观经济政策抉择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把财政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财政安全是最底线的安全,要在财力配置、财政的调度空间上留足后手。

当天,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二十七届(2023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举办。高培勇在论坛上表示,宏观经济政策运行可能带来各个方面的成本,其中最大的成本就是安全。就财政政策而言就是财政安全,就货币政策而言就是金融安全,所以底线思维非常重要,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换取政策目标的实现。

在他看来,当前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把财政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如果以底线思维提前推演今年的财政收支预算和赤字安排,一方面,要确保今年一季度财政政策力度同去年四季度衔接,不能大起大落、忽上忽下;另一方面,要跳出当期看长远,从最坏处着眼,为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和可能出现的困难预留足够的财政空间。在财力配置上、财政的调度空间上要留足后手。

“要坚持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的前提下,通过适当的宏观政策配置,熨平宏观经济的波动,为发展创造稳定、安全、可预期的良好环境,进而形成全面可靠的发展安全保障体系。”他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