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原创校园舞台剧《家书》首映

2023-05-07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谢文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5月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社科大”)学生自主创作的红色校园舞台剧《家书》正式首映,近1000名师生线上线下观看。

该剧从大学生视角出发,以“红色家书”为线索,在剧情中创新加入民国时空与现代时空相交互的情节,通过剧中大学生方绍闻与冷少农的“隔空对话”,表现他们在不同时代的同频共振,突出革命先烈对新时代新青年的感召力。

冷少农烈士后人冷启中先生在演出的视频致辞中提到,社科大的学子们用活了英烈纪念馆展柜里的红色资源,也讲活了《红色家书》里家国情怀的故事,尽管那些家书的纸张会逐渐泛黄、发旧,但他的精神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就褪去颜色,“因为有你们,有你们社科大的师生们讲述、聆听他的故事。只要你们还在传承和铭记, ‘冷少农’这个名字就永远不会消失。只要你们还记得他,这些英烈们的精神就一直都与我们同在”。

《家书》的导演兼编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生李梦辰也表示,“在写剧本的时候我总是会代入冷少农的视角去想象他的心绪,写着写着,仿佛能感觉到他在注视着我。尤其是完成冷少农与母亲、妻子的隔空对话那段戏后,我发现自己不知不觉间已经湿了眼眶。”

在现场的每个座位上都放有一个信封,信封内除了有剧目宣传页之外,还有两张古色古香的信纸。在演出结束后,同学们久久不愿离去,仍然沉浸在剧情里。有的学生展开了信纸,想给亲人写一封家书。

据介绍,2021年,社科大哲学院教师陈学晶出版了《红色家书——纸上的纪录片》一书,同年5月,社科大12个科教融合学院依托这本书,各自选择了一封革命烈士写给家人的书信,用生动的表演再现革命先烈的成长历程和内心世界。其中,冷少农的故事最令人难忘。7月,学生团队赴冷少农家乡贵州瓮安实地调研,9月,以冷少农为主人公的《寻访红色特工》校园自创纪录片正式上映。今年5月,冷少农的故事再次被搬上舞台,成为了《家书》这部舞台剧。

《家书》的总策划,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树辉表示,希望通过学生们自己对革命烈士事迹的演绎和对“红色家书”的理解,让更多像冷少农一样具有家国情怀的青年走到同学们身边。

据了解,社科大将思政教育融入美育教育,已经连续三年持续围绕红色革命人物开展艺术创作,进行巡演展演,广受青年学生好评。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