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院系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设置 > 教学系 > 正文

教学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语言学系简介

2016-09-20

语言学系以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为依托,成立于197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的前身是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语言研究所,成立于1950年6月,是中国科学院最早建立的哲学和社会科学方面的研究所之一。197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后,语言研究所归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主要以研究汉语的现状和历史为主,兼及语言比较和语言学理论,涉及领域包括语音、词汇、语法、文字和方言、语言应用、语言习得等方面;研究并介绍国外语言学的理论和方法;编纂汉语辞书,开展语音分析、合成与识别以及计算语言学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出版学术刊物有:《中国语文》(双月刊)、《方言》(季刊)、《当代语言学》(季刊)。

语言学系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专业有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和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自主招生的主要专业方向包括:语音学、句法与语义学、历史语言学(近代汉语、古代汉语)、汉语方言学、词典学、应用语言学(机器翻译、中文信息处理)、语言类型学等。

语言学系现有在岗博士生导师15名,在岗硕士生导师12名。从1978年以来已培养毕业的博士研究生124名(其中外国留学博士研究生15人),硕士研究生107名(其中外国留学硕士研究生14名)。现任语言学系主任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刘丹青教授。

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政编码:100732

联系电话:010-85195385 传真:010-65125808

网 址:http://ling.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