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院系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设置 > 教学系 > 正文

教学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语言文字应用系简介

2017-09-26

语言文字应用系以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为依托,成立于1985年。

198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报请国务院批准成立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由两家共同领导,以中国社会科学院为主。1987年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改为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由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领导,以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为主。1988年以后,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国家教育委员会(现为教育部)领导,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语言文字应用系的建制继续保留。

语言文字应用系面向现代语言文字生活的需要,面向应用语言学的学科建设,服务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政策的研究制定。主要研究语言文字应用的实践和理论问题,研究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研究语言政策和语言规划等。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其他相关人才。博士专业包括: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媒体语言学;硕士专业包括: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媒体语言学、计算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语言文字测试学。

语言文字应用系目前有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4人;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委员会委员1人。从1984年以来已培养毕业博士研究生22人(外国留学生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64人(外国留学生硕士研究生1人);在读博士研究生12人,在读硕士研究生6人。现任语言文字应用系主任为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张世平。

联系电话:010-65592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