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院系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设置 > 教学系 > 正文

教学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边疆历史系简介

2016-09-20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边疆历史系(简称边史系),招收中国史中国边疆史地专业博士生,中国史中国边疆史地、专门史专业硕士生。现任系主任为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国强。

博士生方向有中国边疆学理论、中国疆域史、中国海疆历史与现状、周边国际环境与中国边疆等。硕士生方向有中国海疆史、西北边疆史、北部边疆史、汉唐边疆史、近代西藏史等。

经过多年的努力,边史系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教学科研等方面优势日益明显。

中国边疆史地作为中国史领域的一门交叉学科,近年来在学术领域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前景。随着我国边疆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边疆内外形势的急剧变化,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多,为学生就业带来了很多机会。

现有博导4人、硕导14人,已形成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学术骨干为重心、后备人才为基础的学科队伍体系。其中有知名专家李国强(中国海疆历史与现状)、邢广程(中国边疆与周边国家关系)、李大龙(中国疆域史、疆域理论)、许建英(西北边疆史、新疆问题)。

开设的专业课程主要有:中国边疆学通论、中国边疆经略史、中国海疆史通论、中国历史地理概论、历代治理边疆政策研究等。在读博士生、硕士生均有机会参与到课题研究中,并通过课题研究开阔专业视野、提高专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