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追思 > 正文

追思

湘潭大学碧泉书院 哲学与历史文化学院 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 唁电

2020-04-25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惊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生院原院长方克立先生不幸逝世,悲恸万分!

方克立先生毕生致力于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与文化的研究,在学界率先引领和主持现代新儒学研究、湘学研究,提出“马学为魂、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三流合一,综合创新”的主张,发展马克思主义综合创新文化观,在海内外学界影响深远。方先生是杰出的学术引领人和教育家,学科建设鞠躬尽瘁,提携后学不遗余力。

方克立先生始终心系家乡大学哲学学科的发展。早在1998年9月,先生回湘参加湘潭大学四十周年校庆时提出,基于湘潭大学中国哲学学科的已有基础以及湘潭作为湖湘学派的发源地,可将湘学作为湘潭大学哲学学科发展的特色方向。随后即领导建立国内第一个香雪研究所,系统开展湘学研究,培养学术人才。方克立先生亲任湘学研究所首任所长,主编出版《湘学》辑刊数辑、湖湘文库之《湘学史》等著作,撰写发表《湘学研究的对象、范围和意义》、《王船山——从古代湘学过渡到近代湘学的关键人物》等见识卓然的文章。在方先生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湘潭大学的湘学研究成果突出,中国哲学学科先后成为湖南省十五、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以及湘潭大学首批博士点突破学科。湘潭大学全体哲学同仁无比感念先生为家乡哲学事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沉痛悼念方克立先生!

方克立先生治学严谨,襟怀广阔,温润尔雅,慈善仁爱,春风化雨,桃李满天下。先生的逝世,是中国哲学界、哲学史界的重大损失。

方克立先生千古!



湘潭大学碧泉书院·哲学与历史文化学院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