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追思 > 正文

追思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编辑部 唁电

2020-04-25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惊悉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原院长方克立先生逝世,我们非常悲痛,不胜哀悼!

方克立先生长期致力于中国哲学史的研究和学校的领导和管理工作,在学术研究和学校管理方面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中国哲学史、现代新儒家研究领域,著述颇丰,享誉海内外,为推动中国哲学史研究的深化与近四十年中国哲学史学科的发展,贡献了毕生的精力。方先生为人宽厚,治学严谨。方先生的中国哲学史研究,既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又有严密的学理分析,同时又具有强烈的使命意识和综合创新的学术自信,这种兼容并包的学术气度在学界独树一帜,同时也影响了许多后来的学者。方克立先生继承并发展了张岱年先生的“综合创新”文化观,提出了“马魂、中体、西用”论,对中国文化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思考。方克立先生著作如《中国哲学史上的知行观》《现代新儒学与中国现代化》《中国文化的综合创新之路》等,在学术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方克立先生在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期间,曾经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杂志的主编,提出了学报的新的办刊思路和要求,他十分关心学报选题、编辑等各项工作,对重点稿件亲自审定,推动学报迈上了新台阶。方先生在离开主编岗位后,依然关心和支持学报建设,不仅提出看法,还提供高质量的稿件。方先生的逝世,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的重大损失。学报同仁为失去这样一位良师和前辈感到十分悲恸!方克立先生为学报的建设和发展留下了宝贵学术遗产和思想遗产。学报全体同仁要继承方先生所开创的学术道路和思想追求,学习方先生的学术品格和敬业精神,不断深化、推进学报各项工作,使学报再上新台阶,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重要的马克思主义宣传平台和学术研究窗口!

方克立先生千古!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编辑部

2020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