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党内法规与国家监察研究中心

中心简介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内法规与国家监察研究中心(Institution of Intraparty Rules & Regulations and State Supervisory Studies, University of Chinese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成立于2019年底,致力于在当代中国国家治理的视野下推进党内法规与国家监察研究。现任主任由我国知名政党政治学者柴宝勇教授担任。

党内法规与国家监察研究中心依托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整体实力,并拥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法学研究所等强大的学术和科研支持,基于政治学与公共管理、法学的学科优势,着重探讨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的党内法规与国家监察领域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机构架构

中心现有主要成员12人:柴宝勇教授(主任兼学术委员会主任)、田改伟研究员(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吴波研究员(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李忠研究员(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蒋来用研究员(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高旺教授(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杨发庭副研究员(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任玥博士(成员、秘书长)、李硕博士(成员、副秘书长)、张昊博士(成员、副秘书长)、石春林(成员、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徐启瑞(成员、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等。

此外,另有多名特约研究员和研究助理在本中心开展党内法规与国家治理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联系方式:skddg@ucass.edu.cn

重要学术活动与成果

我中心主办有国内年度重要学术论坛:“国家治理:党内法规与国家监察”研究论坛。论坛是国内首个贯通政治学、法学、党内法规学、纪检监察学、廉政学等多个学科与研究方向,全面、立体对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大理论与实践展开纵深、比较研究的全国性学术会议。我中心主办的首届“国家治理:党内法规与国家监察研究论坛”于2021年6月26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单位的5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深入交流。

我中心主办有国内党内法规与国家监察研究领域老、中、青学者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党规与监察中心系列工作坊”。工作坊的目的是进一步促进政治学范式下党内法规与国家监察研究的发展和应用,帮助青年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发展、完善论文;具体议题包括但不限于中国共产党权力配置、运行的理论与实证研究;权力制约理论的历史回顾与新发展;党内法规与国家监察的概念和范畴;党内法规立规、执行和清理的政治学分析;党内法规研究方法的适用与更新;“社会科学的规范与实证”和“法学的法教义与社科”等。中心于2021年11月起长期举办工作坊活动,并特邀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景跃进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屠凯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李忠教授和中心主任柴宝勇教授担任指导老师。

工作坊鼓励海内外高校的青年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进行投稿,同时欢迎中青年学者自荐担任点评人(欢迎联系中心工作邮箱skddg@ucass.edu.cn)。工作坊迄今已举办7场,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多位学者就多个议题展开了学术争鸣。

中心成立以来,先后产出多项研究成果,在相关学界产生重大影响,多次受权威性学术评价报刊转载:

[1] 柴宝勇:《新中国70年政党理论的回顾与总结》,《政治学研究》2019年第6期。(获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政治》2020年第4期全文转载)

[2] 柴宝勇、李梓琳:《“领导力”的理论溯源与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理论观察》,《管理世界》2021年第8期。(获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共产党》2022年第1期全文转载)

[3] 柴宝勇、石春林:《党的领导体制下的政策制定模式及其特征——基于主体、结构和层级的视角》,《中国行政管理》2022年第2期。(获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公共行政》2022年第7期全文转载)

[4] 田改伟:《深化党的组织改革的重要领域:“小个专”领域党组织建设研究》,《科学社会主义》2019年第2期。(获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共产党》2019年第8期全文转载)

[5] 吴波:《论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9年第4期。(获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共产党》2019年第11期全文转载)

[6] 李忠:《党内法规制度合宪性审查初探》,《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1期。(获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共产党》2019年第6期全文转载)

[7] 蒋来用:《政治监督常态化:反腐战略优化路径与对策》,《政治学研究》2020年第4期。(获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政治》2020年第12期全文转载)

[8] 蒋来用:《监督体系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中的缺陷与修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20年第6期。(获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政治》2021年第3期全文转载)

[9] 高旺:《70年中国政治学议题变迁与转向》,《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9年第5期。(获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政治学》2019年第12期全文转载)

[10] 杨发庭、马正立:《中国共产党执行力系统研究》,《毛泽东思想研究》2021年第2期。(获《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5期全文转载)

更新时间:2022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