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图书馆

图书馆

图书馆简介

1978年8月,研究生院图书馆伴随着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的建立而诞生。经历了频繁搬迁的初创时期,文献快速增长的积累时期和现代化建设的开放时期,研究生院图书馆逐步成为资源较为丰富,现代化、综合性的中小型研究型图书馆。

2011年,研究生院整体从望京搬迁至良乡新校园,研究生院图书馆也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规划和设计新馆的过程中,结合我院的特点和实际,重新定义新馆的发展方向和功能定位,最终确立了“藏阅一体、开放管理、自助服务、读者为本”的办馆新模式,以使新馆能够适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满足人文和社会科学师生在网络环境下学习和研究的需求。

研究生院新图书馆采用一门式出入和开放式管理方式,全馆设有7个开放式阅览室,读者可以携带书包在图书馆内自由流动,不受约束;新馆改变了老馆“人书分离”的格局,实行“藏、借、阅”一体化的服务方式。文献资料全开架借阅,取消了书库与阅览室的界限,做到“藏中有阅、阅中有藏”;新馆对馆藏分布进行了调整,使馆藏资源按文种和学科相对集中;除了提供整洁明亮的阅览环境和宽敞舒适的阅览桌椅,新馆还设立了多种休闲设施和研讨空间,满足人文和社科学者思想交流和学术研讨。

2017年5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正式成立,我馆更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图书馆。本科生的到来,对图书馆的读者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9年,望京校区图书馆在旧馆基础上进行全面改造,并于10月开馆服务。望京校区图书馆在空间规划、功能布局、家具和设备选型等方面,参考当今高校图书馆的最新空间发展理论,充分应用高新技术优势,以全新理念进行设计。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图书馆由良乡校区图书馆和望京校区图书馆组成。良乡校区图书馆建筑总面积为10,700平方米,全馆共设有7个开放式阅览室,阅览座位440余个,此外还提供信息检索中心、研讨室、笃学讲堂、视听空间、自由研讨区、信息素养培训室等多种研讨、交流、休闲场所;望京校区图书馆建筑面积2000平米,共设有4个开放式阅览室,阅览座位270个,此外还提供信息检索中心、研讨室、创客空间等多样化的空间和服务功能,使图书馆不仅成为学习和研究的空间,也是交流和休闲的场所。

截至2021年底,图书馆馆藏文献总量为57万余册,其中中文图书45.3万余册,外文图书5.3万余册,中外文过刊6.4万余册。馆藏图书以经典著作、研究专著、资料汇编为重点,并特别收藏有关新学科、交叉学科及边缘学科的书籍。可供使用的各类数据库200余个,包括中外文全文电子期刊5.7万种,电子图书200万种。此外,图书馆还收藏有自创建开始的历届博士和硕士学位论文,提供电子版学位论文的浏览服务。

图书馆充分借助移动互联网与信息化技术,为读者提供馆藏资源检索、信息查询、书刊借阅、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信息素养培训、多媒体资源、移动端微服务等多种线上支持服务,成为我校教学科研中最重要的信息资源保障与服务。图书馆对空间资源完成再造,在传统图书馆空间功能定位基础上,加入了更多学术和文化枢纽的功能,包含学术研讨、创客创新、电子检索、休憩交流、文化展示等功能,力求实现功能性与文化性的统一,使图书馆成为我校学习、研究和文化基地。图书馆服务以智能化为核心,引入大量智慧化设备,实现了自助文印、自助借还、研讨室预约、自助寄存等自助化服务,为读者提供全新的阅读体验和科技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