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张政文校长为2019级本科生上开学第一课

2019-09-07

CC97

为助力培养政治可靠、作风过硬、理论深厚、学术精湛的哲学社会科学后备人才,助力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95日上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行政楼140教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校长张政文教授为刚刚入学的全体新生带来了主题为“中国特色是文化自信的根与本”的开学第一课。

讲座由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彩霞详细介绍了张政文校长的荣耀经历与光辉成就。张校长已年近花甲,但仍精神矍铄,向同学们亲切地自称为学长和前辈。张校长以自己上学时的经历为引,谈到自己求学时的两幅标语:“一幅标语写的是祖国的未来。一幅标语写的是民族的脊梁。这两句话决定了我的一生的选择。”也由此,张校长自然而然地带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中国特色——文化自信的根与本。

8729


张校长的讲座内容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中国特色与文化自信”、“根于中国大地的农耕文明”、“本于中国大地的血缘宗族”和“植于中国大地的士大夫人格”,通过这四个角度,把“中国特色”与“文化自信”紧密地联系起来,让同学们深刻理解了“文化自信的根与本”。

接着,张校长把“中国特色”的发展历程分为“古代”、“近代”、“当代”三个阶段。其中,他以我国伟大诗人李白归属地的争议举例,认为李白的语言和思想都符合中原文化的形态,提出古代文化奠定了作为中国人特色的论点。同时,张校长深入剖析了四大古文明的发展历史,通过其它三大古文明相继衰落,华夏文明长久不衰的客观事实,进而阐释了“中华民族的文明进步与文化发展绵延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原因。他提到中华民族是本于中国大地的血缘宗族,我们有着强大的民族凝聚力。此外,我们每个人都具有植于中国大地的士大夫的人格,士大夫的精神集中显现了我们民族精神方式的中国特色。

最后,张政文校长提出了办校目的:“为无产阶级培养精英,为治国理政培养人才,为社会主义培养接班人。”以及对广大同学的期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张校长旁征博引、谈古论今,激情澎湃,慷慨激昂,不时还用幽默轻松的语言引得同学们阵阵掌声,为新生带来了一堂生动活泼的开学第一课。

  会后,当问及同学们的感受时,有人感叹道:“四个小时的演讲,我们真的很震撼!”也有人说道:“校长的讲座信息量很大,要好好地消化。”同学们深受感染,领略到了真正的社科大精神,体会到了自己肩负的重要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