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部委员系列讲座第八期暨“形势与政策”报告会顺利举行

2019-12-30

 

为使青年学生更好了解和把握中欧关系的发展历程、当今形势与发展动向20191220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部委员系列讲座形势与政策报告会第八期良乡校区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学部主任中国欧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原所长周弘主讲2019级全体本科生到场聆听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新清教授主持。

周弘研究员的报告以中欧关系的回顾与展望为主题,分别从定中欧关系、当代中欧关系的发展阶段、四大伙伴”VS“四个定位、在格局变化中认识中欧关系、展望2020年的中欧关系等五个方面进行闸述。周弘研究员首先从两大古老文明之间历史悠久的关系、结构极其复杂的多双边关系、变动中的关系、建交双方均定位为战略伙伴的关系、中欧关系的标志性数字等五个方面来定义中欧关系。在此基础上,周弘研究员依次介绍了冷战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中欧关系的蜜月期、调整和转型期等中欧关系发展的四个阶段。接着讨论了第三个议题——“‘四大伙伴’VS‘四重定位’”,习主席提出四大伙伴关系,欧方提出中国四重定位。周弘研究员指出,应从中欧关系在变化中变化欧盟版的互联互通一带一路打破边界等一系列格局变化中认识中欧关系。最后,周弘研究员阐发了对新时代中欧关系的未来展望

本次讲座周弘研究员精彩的分享使同学们收获颇多,对中欧关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于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周弘研究员为本科生作形势与政策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新清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