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经济参考网】高培勇:新征程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加关注市场主体

2022-11-09

11月7日,在第五届中国企业论坛主题论坛上,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作主旨演讲时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只能也应当是以企业和企业家为代表的市场主体。因此,要把高质量发展的基点放在市场主体身上,确保所有的政策配置、所有的政策操作首先聚焦于稳住市场主体。

11月7日,第五届中国企业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图为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在主题论坛上作主旨演讲。记者 潘悦 摄

市场主体是国民经济的根基所在。高培勇表示,“市场主体”是近年出现的高频词,市场主体和企业之间的最重要差异,就在于后者仅包括法人,前者则既包括法人,也包括自然人和非法人组织。之所以在宏观经济分析中越来越多的以市场主体概念取代企业概念,其最重要的考量,就在于市场主体的覆盖范围远大于企业,囊括了包括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内的所有经济体,覆盖了参与GDP创造的所有经济单元以及国民经济的“主动脉”和“毛细血管”。“经济发展的根基既在于市场主体,经济发展的动力既来源于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大盘当然要围绕稳住市场主体而展开。”高培勇说,稳住市场主体和稳住经济大盘是一枚硬币的两面。稳住经济大盘的实质,就是稳住市场主体。把市场主体这个经济基本盘稳住,解决其他问题就有基础和手段。

“市场主体是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主要依托。”高培勇表示,稳住经济大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任务是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其间的基础和决定因素,又在于稳就业。就业稳,居民收入和民生才有保障,社会财富才能稳定增加,稳增长才有支撑,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价也才能稳住。稳就业的关键当然是稳市场主体,只要稳住了现有的1.6亿户市场主体,就可以在相当程度上稳住就业。

高培勇指出,市场主体是当下最需要纾困帮扶的对象。在当前的一系列困难挑战特别是短期的困难挑战面前,市场主体亟待渡过难关,最需要实施一揽子帮扶政策的对象,就是市场主体。

“市场主体安全是具有基础意义的经济安全。”高培勇表示,作为国民经济的细胞并在整个国民经济体系中居于基础地位的市场主体,其安全状况直接牵动和决定着我国的经济安全乃至国家安全。从这个意义上讲,市场主体安全既是具有基础意义的经济安全,也是经济安全的根本或起点。“维系经济安全,首先要维系好市场主体安全。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总之,新征程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加关注市场主体。围着市场主体关切而转,奔着满足市场主体需求而去,紧盯市场主体而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区域政策、社会政策,以市场主体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点。”高培勇说,把市场主体作为各种宏观政策措施的发力点,不仅关系到今年第四季度经济运行态势,而且是实现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确保未来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点和要害处。

(来源:经济参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