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第九届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论坛在老子故里鹿邑举行

2023-03-04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方化祎 李昊 通讯员 李小伟 王海峰

3月4日上午,第九届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论坛在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老子研究院开幕。近百位全国各大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齐聚老子故里,交流老子元典文化蕴含的思想精华,展现新时代道家哲学研究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培勇做视频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志强,周口市政府副市长刘颖,鹿邑县委书记李刚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周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少青主持。

开幕式上还宣读了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台湾大学教授、老子研究院名誉院长陈鼓应,中国哲学史学会、老子学研究会、华夏老学研究会等发来的贺信贺电,签署了“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论坛会址”协议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社会实践基地”合作协议,并为“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论坛固定会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论坛主题报告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刘丰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张超中主持。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中江、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盖建民等学者,先后围绕老子哲学、老子伦理思想、老庄道家思想等议题作了主题报告。

论坛专门设置了五个分论坛,围绕“道家与《老子》”“庄子哲学新论”“汉魏道家与政治哲学”等论域,阐述老子元典文化的底蕴及其历史意义,挖掘老子元典文化的现代价值,为新时代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行探讨交流。

据了解,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周口市委、市政府,鹿邑县委、县政府共同主办,鹿邑县老子研究院承办,中国老子文化研究中心协办,将从3月4日持续至3月6日。活动期间,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除开展分组研讨和学术交流之外,还将到鹿邑县产业园、老子文化博物馆、老子出生地太清宫、老子讲学地明道宫现场研讨,并参加纪念老子诞辰2594周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老子祭典”揭牌仪式暨展演活动。

鹿邑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积淀丰厚,老子诞生地太清宫遗址被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老子故里旅游区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景区,鹿邑县被命名为“中国老子文化之乡”,是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试验区。近年来,该县积极实施“产业兴城、文化立县”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做大做强老子文化,着力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名县,倾心擦亮“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四大文化名片,老子文化遗迹的保护、开发和利用以及老子文化研究、传承弘扬和宣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