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院系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设置 > 教学系 > 正文

教学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研究系简介

2016-09-20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研究系成立于1980年,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为依托,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主要任务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旗帜,以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为基础,培养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国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当代世界的社会主义运动和思潮的硕士、博士研究生。目前招生专业主要有: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等。马克思主义研究系现任系主任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樊建新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是经2005年5月19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批准、并于2005年12月26日在原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研究所的基础上重新组建的国家级马克思主义研究机构,还编辑出版《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文摘》、《国际思想评论》(英文国际季刊)、《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科学建设年鉴》等学术刊物。马克思主义研究系的师资队伍主要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下设的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研究部、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部等五个研究部,五个研究部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室、马克思恩格斯思想研究室、列宁斯大林思想研究室、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室、毛泽东思想研究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室、党建党史研究室、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研究室、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室、经济与社会建设研究室、政治与国际战略研究室、文化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研究室、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室、当代世界资本主义研究室、国外左翼思想研究室、国外共产党理论研究室、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室等十八个研究室。马克思主义研究系科研及教学能力强,师资力量雄厚,在研究生教育教学方面,立足国情、立足当代,把马克思主义的学术研究、理论宣传、应用探讨有机结合,积极与国内外相关组织、研究人员开展交流与合作,为中国和世界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研系)

邮政编码:100732

联系电话:010-85195690

网 址:http://myy.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