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追思 > 正文

追思

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唁电

2020-04-25

方克立先生治丧委员会:

惊悉方克立先生溘然长逝,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心情沉重、不胜伤悼、万分悲痛。

方克立先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哲学史学会名誉会长,哲学家,中国文化哲学界著名的马克思主义者。方先生继承和发展了张岱年先生的“综合创新论”,倡导“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批判继承、综合创新”的文化发展方针,后又提出“马学为魂、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三流合一、综合创新”的文化研究范式。方先生不仅桃李满天下,更有吾辈私塾弟子把方先生的学术倡议内化为理论自觉,思想薪火相传,先生永生!

方克立先生一直关注大连理工大学的发展,更是关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对学院的学术研究工作给予诸多关心和鼎力支持。2019年11月,方先生还为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做题为“五四运动的思想史意义”的学术报告,报告时先生精神矍铄,报告后先生参观我校情景教室,勉励学术后辈,答疑解惑。先生声音犹在耳边,笑容依映眼帘,怎能不让人泪目恸哭。先生的思想已经走进我院的《当代中国文化哲学研究》、《当代西方社会思潮研究》等课程之中,相信先生之学术思想在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定会得到传承弘扬。在这里我们借用北京大学王东教授的倡议:让我们继承方先生遗志,弘扬张岱年先生、方克立先生倡导的马克思主义综合创新论!薪火相传,不辱使命!

方克立先生的逝世是我国学界的一大损失,我们在此表示沉重的哀悼,并向其家属、亲友、学生表示诚挚的慰问。

方克立先生千古!



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4月22日